2020選舉結束,卻依然有質疑選舉開票不公的謠言在網路上散播,甚至指控計票系統「自動灌票」。為此,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6日)再澄清,投開票報告表在1月11日當天就已將張貼於各投開票所,供民眾自行核對、檢驗中選會官網數字,且至今並沒有政黨或候選人提出重新驗票的要求或是實際票數出現重大差異的證據。

就選舉落幕後,相關質疑選舉造假的訊息卻持續不斷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直接指示,針對還有一些社團群組中還在流傳的不實謠言,要求中選會與有關部會積極澄清,加以杜絕。

因此就網傳「宣布票數的時候可以設計每差票數幾張就會自動灌票」、「電腦工程師的朋友告訴我,是在計票系統植入後門程式,自動將兩方票數依比例增減後送出」或「開票10分鐘,蔡巳599萬票?」等,影射總統蔡英文陣營做票的狀況。

中選會說明,投開票報告表在1月11日當天就會張貼於各投開票所,供民眾自行核對、檢驗中選會官網數字;且所有投開票所的開票作業都是公開進行,任何民眾或是候選人與政黨所派的代表都可以在現場觀看與紀錄,而截至目前為止,並無政黨或候選人提出重新驗票的要求或是實際票數出現重大差異的証據;無具體證據證實,計票系統經程式灌票,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中選會綜規處說明,計票系統上線前都經過資安檢測,包括原始碼檢測、滲透測試、弱點掃描等。若民眾對投開票結果有疑慮,投開票報告表也會張貼一份於各投開票所門口,民眾可以自行核對報告表內容與中選會網站數字是否有異常。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也表示,計票系統屬於內部封閉網路,不是對外公開的網站,只有各區公所及選委會能連線輸入資料,駭客或程式入侵可能性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