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這次總統大選擔任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總督導,蔡英文一舉拿下民選總統史上最高得票數,選後鄭文燦被外界視為是角逐2024接班人選之一,對此,鄭今(16)日出席桃園市109年春節公益彩券促銷宣導活動時,四兩撥千金表示,過年快到了,大家關心的是能不能中大樂透,「過年的時刻,大家把腦袋放空,不要想太多。」 

下周就是農曆新年,鄭文燦今天特別到彩券行站台促銷。對於選後各界傳出他可能接班2024,鄭表示,大部分的市民現在最關心過年與家人團聚,關心能不能中大樂透,過年是最重要的,希望能夠藉由過年的喜氣,讓台灣有一個新的起點,也讓我們的國家能夠更幸福、更進步,所有的國民都能夠安居樂業。 

沒有正面回應會不會接棒2024,那麼,有可能入閣嗎?「我會當市長」鄭文燦肯定回應,他說,自己今年的行事曆還是滿滿滿,一樣早上7點到晚上11點,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對於近來不少人討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上班時間從早上9點開始,鄭文燦指出,他大部分的工作是從早上8點開始,7點多可能會有一些電話先連絡當天的重要事情,每個人的工作習慣不太一樣,當然每一個首長都負有對市民的責任,「責任是一個首長是否能夠做得好的關鍵。」 

雖然用「會當市長」回應,但媒體仍繼續追問2024接班問題,鄭文燦微笑表示,蔡總統今年520才連任就職,他的目標是如何幫助蔡能夠在新的任期當中,把大家的願望完成,他強調,蔡英文當選的聲明已經講得很清楚,希望留給未來的下一代一個更好的國家,包括公共建設、社會福利、國家的競爭力、經濟發展等,很多方面都需要努力,「我未來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會來幫忙,讓台灣能夠成為所有不同世代都喜歡的國家。」

至於市長任期滿後是否會挑戰選總統?鄭文燦很專業的把焦點拉回今天的活動主題表示,現在大家滿關心大樂透的,「不要每個政治人物心裡都想著大樂透,市民的大樂透比較重要。」 

媒體問到如果2月沒有再開放陸客自由行,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走向,鄭文燦表示,民進黨對於兩岸的態度是開放的,只要是友善、對等、善意交流,能夠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但目前的路障是來自北京政府不善意的行為,在這次選舉當中已經看得到台灣人民並不信任對方這樣的作為,當然台灣也不是靠陸客發大財,這個想法比中樂透還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