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2020總統大選過後翌日,他與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會面,並透露該會將研究製作禁止「香港惡棍」入境名單。不過,陸委會今(16)天在例行記者會中僅回應,出入境已有既定規範,政府將持續精進相關機制。

張崑陽該篇名為【陸委會將研究成立資料庫 禁止香港警察入境】的po文指出,作為總統大選後,陸委會第一批見面的香港人,首先祝賀蔡英文總統的勝出,能夠讓台灣更好的執行「抗中保台」任務,抗衡中國勢力的入侵。至於好消息是,陸委會將研究製作禁止「香港惡棍」入境的名單。

張崑陽在文中表示,從早前的會議得知,台灣政府一直有相關的「中國人權惡棍名單」,對中國前來的人士有特別嚴謹的審查,但就缺乏有關香港「人權惡棍」的資料庫。這次和邱垂正見面,除了首度確認陸委會將探討建立相關的資料庫;同時,張崑陽也替連登「我要攬炒」向邱垂正遞交了一份制裁報告,這份由學界和攬炒團隊撰寫的制裁報告長達120頁,內容極度仔細,也是陸委會第一份收到有關香港的制裁報告,他認為,《人權民主法》僅在美國通過並不足夠。我們務必要形成全球包圍網,全面阻止賣港人士在自由世界的流動,不能讓他們有半點喘息空間。而台灣作為香港人經常到達交流之處,若台灣政府能在東亞地區率先禁止香港黑警入境,想必能產生更大的阻嚇作用,促使屬於自由世界陣營的亞洲國家仿效。

不過,陸委會對此僅低調回應,入出境本來就有既定規範,政府會持續精進相關機制,審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