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在院會就「109年春節期間相關服務措施」報告裁示,自1月23日起將有7天的春節連續假期,期間政府各項服務措施,涵蓋交通疏運、醫療防疫、安全維護、穩定民生物資等,請相關部會首長以「假日門市」的概念因應,做好整備工作。

其中,在交通疏運方面:蘇貞昌除了請交通部積極宣導各項措施,切實掌握疏運狀況,加強台鐵餘票釋出、機動增班等資訊揭露,並強化應變機制及疏運安全,尤其是去年底、今年初3條新通車的路段,將首次加入疏運,特別是國5要前往蘇花改,以及蘇花改新通車路段與原台9線的匯流路段,都是容易壅塞的高風險區,請交通部務必事先做好預防因應。

在照護防疫方面:蘇貞昌指示,衛福部在春節期間除了加強關懷弱勢,持續醫療、長照及福利服務不中斷外,因為國內外旅客往來將大幅增加,為防範中國新型肺炎傳播,請衛福部及相關單位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檢疫;另當前正值流感高峰期,請國人儘速前往接種疫苗,以及早獲得足夠的保護力。至於我們守了好久的非洲豬瘟,相關防疫措施不僅春節不打烊,更要做到滴水不漏,請農委會與各有關部會持續嚴格把關。

在安全維護與物價平穩方面:蘇貞昌指出,包含:治安、道安(酒駕取締)、居家安全,以及公共建設的工安,與關鍵基礎設施(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等)的安全維護與緊急應變,還有維持民生物資的供應平穩等,都請權責部會加強辦理。

蘇貞昌也請環保署督管各縣市環保局,是否對各風景區可預見遊客增加後所產生的垃圾清運都已做好準備?要給國人愉快溫馨的年假,相關做法非常重要,這點是環保署特別要跟地方環保局一定要做好,清潔隊應做好準備。

蘇貞昌最後強調,政府運作與服務沒有空窗期,各機關一定要有「假日門市」的觀念。譬如,有些單位平日比較不忙,假日卻特別忙,像觀光景點,會有塞車、垃圾等問題要解決,如果都交給第一線最基層的同仁面對,他們不一定有能力處理。因此,相關部會首長、各地方政府首長都應注意所屬機關如有假日門市需求者,就要事前妥善盤點規劃,善用科技工具協助掌握狀況,遇問題立即解決。政府各單位要做好準備,人民才能平安快樂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