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昨率一級主管總辭後,歷經峰迴路轉下,由國民黨中常委林榮德代理黨主席、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代理秘書長。卻傳出國民黨代理黨主席產生結果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有關,被戲稱「柯建銘連國民黨主席都喬的出來」。但曾銘宗今(16日)否認稱,國民黨也很清楚,況且他當過金管會主委,怎會不曉得一家公司由誰代理,他比柯建銘清楚。

就柯建銘稱,國民黨代理主席最後是由林榮德代理,而非曾銘宗,其實與柯有點關係。柯並透露,國民黨昨召開中常會期間,他接到國民黨中常委呂學樟來電,對方詢問,他曾多次代理民進黨主席,當時是如何產生?如果曾銘宗不是國民黨中常會,卻讓曾代理黨主席是否可以?而他回應,「這樣恐怕會有問題。」使得外界認為,柯建銘的意見左右了國民黨代理主席的結果。

但曾銘宗雖證實,呂學樟確實有致電諮詢柯建銘,但並不是因為柯的意見才做出相關變更,國民黨也很清楚,況且他當過金管會主委,怎會不曉得一家公司由誰代理,他比柯還清楚;而呂學樟只是好意,因為當時呂想發言,更希望搞清楚狀況再發言,才打電話給柯建銘,這是呂個人的行為,他們尊重。

曾銘宗說明,(國民黨代理主席從曾銘宗變成林榮德)是因為後來發現,既然國民黨章規定不清楚,就回到人民團體法,由於他不是中常委,就像一家公司,董事長缺位,要先由常董代理,所以他們是希望考慮到適法性,而後續的相關選務工作還是由秘書長處理,也有達到原來預期的效果。

另就林榮德身兼台企聯顧問,是否擔心敏感身分被抹紅?曾銘宗表示,因為林榮德過去有中國台商的身分,但林榮德只代理到3月7日,國民黨所有選務昨天已有決議,由代理秘書長全權處理,他們兩人會配合好,把國民黨穩下來。

曾銘宗強調,國民黨面臨重大挫敗,沒有悲觀的權利,,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為了中華民國政黨政治的發展,相信全民也不願看到民進黨獨大,因為過去也看到民進黨獨大的濫權囂張行徑,全民都看的到。

另就韓國瑜、郝龍斌參選黨主席可能性?曾銘宗說,任何符合資格的人都歡迎,黨員會做出最好選擇,他們能夠選出重量級人士,帶領國民黨永續發展,也為中華民國政黨政治發展而努力;而他作為代理秘書長,不能預設立場,會辦一場公開透明公正的選務,甄選出最強、最合適的人來帶領國民黨。

曾銘宗也透露,由於國民黨最近有些青壯世代、年輕世代有不同意見,所以他昨天都有打電話給這些青壯派,邀請他們進入國民黨的體制內一起改革,讓國民黨永續經營,比如,有人說要改革中常會,那就邀他們參與中常委選舉,有人說黨主席怎麼樣,那鼓勵他來選黨主席,大家一起來改革國民黨,才有辦法吸納不同聲音。

曾銘宗強調,他昨天接任代理秘書長之後,就馬上召開相關會議,他今天一大早也進中央黨部先穩住人心,一切照常,該改革還是改革,該做的事情做好,不是為了國民黨,是為了讓中華民國有一個堅強的反對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