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20年大選中慘敗,改革聲浪不斷,還有人提出應把黨名前的「中國」兩字拿掉。針對此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在改黨名前,應該先說清楚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是什麼意思!

徐巧芯昨在其臉書發文表示,每次國民黨敗選,都會有人問該不該把「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二字改掉。2016年她提出改革意見時,也被問過這個問題,但當時可能論述的順序不是那麼好,所以反而引起軒然大波,到她去年選議員都還有人質疑她,所以這一次她談論這個議題時,試圖論述的更清楚一點。

首先,她解釋何謂「中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正式國名叫做「中國」,大陸的國號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則是「中華民國」。「中國」兩個字只是簡稱。大陸也知道自己不是「中國」,在他們的教科書當中是自稱「新中國」的。

但北京近年來不斷搶奪「中國」二字,所以「既然你說你是中國,那我們就是台灣了」的想法油然而生。徐巧芯認為,在討論要不要改國民黨名前,應該說清楚這件事。大陸不是中國,是他們刻意的打壓我們的生存空間。如果國民黨人不敢譴責大陸的這種行為,那麼活該失去「中國」二字的使用機會。

第二點則是政黨是一群人的組成,重點在人的行為,若把黨名改了,但裡面的成員換湯不換藥、行為也沒有改變,那也是沒有用的。她舉例,假如改成「反中國民黨」,但黨內仍然一堆兩岸紅利的既得利益者,民眾會真的覺得國民黨不是一個親共的政黨了嗎?不會的!因此,想拉開民眾對國民黨親共的距離,重點在於如何有效管理、約束黨內的黨公職人員,才是正道。

第三點是政黨的名字要不要改,尊重黨內民主程序,民主國家的政黨是一個社團法人,任何人有意見都可以提出來,讓成員來決定。當然也包含黨名該不該改。

她認為讓這件事有討論並不是壞事。事實上,國民黨也不是一開始就叫這個名字,先前曾以興中會、中華革命黨的名字出現在歷史中。所以切勿把黨名改不改當成「禁忌」的事,而是在討論過程中要把話講清楚,支持改的、不支持改的互相辯論,以民主程序決定即可。

徐巧芯指出,在改黨名前,應該先說清楚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是什麼意思!   圖:翻攝自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