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出訪歐洲,與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締結姊妹市,柯文哲受訪爆料,賀瑞普常告訴他當年在台灣實習、旅行的故事,甚至提到曾去花蓮旅行買文具,文具店老闆聽聞賀瑞普來自捷克,就不收錢,開始討論「布拉格之春」(捷克1968年一場政治民主化運動),「我心裡想說真的假的?我們花蓮的書店老闆,可以跟他討論布拉格之春?呵呵」。

柯文哲於台灣時間15日拜訪捷克友台小組,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所屬的海盜黨對中國問題強硬,卻獲民眾支持,是否可讓台灣借鏡?柯文哲認為,賀瑞普主要對台灣友善、不喜歡被壓迫,所以他只是表達不喜歡被壓迫、被設定條件,他要跟世界上哪個城市交往的時候,不要被人家設定條件,所以,這也是普世價值,大家也希望能夠平等自由。

柯文哲被問及對布拉格印象深刻的地方,他直言「這還是文化古國」,歐洲文明還是很早,像昨天造訪的查理大學1348年到現在,已經超過600多年了,其實這些國家都是歷史悠久、文明歷程都很久,文化底層還是比較深厚。

對於和賀瑞普簽署台北、布拉格姊妹市後,是否對於賀吉普更認識?柯文哲表示,常常聽賀瑞普講當年在台灣兩個月實習的故事,聽一聽覺得台灣人對外國人真的不錯,賀瑞普甚至提到,他去花蓮旅行時買文具,結果文具店老闆聽說他是捷克來的,就說不用錢了,開始討論「布拉格之春」,「我心裡想說真的假的?我們花蓮的書店老闆,可以跟他討論布拉格之春?呵呵」。

柯文哲說,賀瑞普對台灣印象很好,人家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在賀瑞普市長身上大概是真的可以驗證的。

至於布拉格動物園將迎接台北市贈送的穿山甲,柯文哲指出,老實講,以前中國都送熊貓,「我還不曉得台灣還有個很特殊的動物可以送,叫穿山甲」。柯文哲稱,台北市動物園顧問都有來,聽說養穿山甲滿多專業的,兩邊會就專業的問題去溝通,還要準備穿山甲冬天要吃的蜂巢、蜂蛹,這很專業的,養穿山甲沒有想像這麼簡單,所以大概兩邊維持專業上的聯絡,「我們一定會全力幫忙」。

被問到是否會待送穿山甲來布拉格時,再來造訪一次?柯直言,沒那麼容易啦,有時間就來,沒時間也沒辦法,出門一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