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大選吸引國內外媒體和學者關注,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民進黨較能掌握台灣社會動脈和外部變化,是蔡英文勝選原因之一。談到中共官媒新華社稱「台灣大選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他認為「推卸責任」是共產黨的獨特語言;且習近平硬推「促統」一定會出問題,他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失敗。

松田康博日前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對於新華社發表文章指稱台灣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他認為「暗黑力量」指的應該是美國幫台灣、幫了民進黨的忙,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王立強案也有點算是外部暗黑勢力的操縱。

松田康博認為,這是共產黨特別的語言,凡是發生對自己不利的事,就把責任推給別人,「對方一定是邪惡的,黑暗的」;因為中共無法自我反省,因此將台灣的民主和選舉結果污名化,以推卸責任,「這是共產黨語言的特徵」。

提到中國近期增加對台的統戰力度,松田康博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失敗,習硬推「促統」這種明知不可為的作法,「一定出問題」。他舉例,胡錦濤時代認為統一很難,因此要「反獨」,為了長遠的未來去創造條件;透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讓兩岸關係穩定化、安定化、制度化。他認為胡錦濤的做法非常合乎邏輯,「不要著急、不要硬推」。

松田康博補充,但習近平則是無論如何都要硬推,實現統一,加快步伐。習的政治野心是「兩個一百年」,所以無論台灣社會要求什麼,他完全不管;反正中國是大國,有力量、有錢,要做什麼就可以實現什麼。

談及民進黨在本次大選大勝國民黨,松田康博認為,與國民黨相比,民進黨對外界和內部的變化適應能力較佳,這大概是最大的原因。國民黨這次在中央少了很多席位,但地方還是有雄厚人才,「絕對有東山再起的條件」。且台灣的民主政治需要有健全的監督力量,若執政黨做不好,就再次實現政黨輪替,「有這種緊迫感,執政黨才會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