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軍方日前承認飛彈擊中烏克蘭航空班機,造成全機176罹難事件,但仍扣留尋獲的兩個「黑盒子」,烏克蘭檢方今(15)日要求伊朗交出,以便調查這起空難事故。

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波音737-800班機本月8日凌晨從德黑蘭起飛,數分鐘後墜毀,伊朗起初極力否認飛彈擊中客機,後來才勉強承認是軍方「非蓄意地」將客機擊落。

事件發生當天,伊朗搜救隊就發現飛機的兩個黑盒子,聲稱不會交給美國與波音公司,但未說明會將黑盒子將送往哪個國家進行調查。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規定,空難調查由空難發生國主導,但飛航專家指出,有能力分析黑盒子的國家不多,主要為英國、法國、德國跟美國。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今天表示,烏克蘭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正負責調查這起空難事故,當局已向伊朗提出請求,將黑盒子移交給烏克蘭執法單位,他們會採取一切方法正確解讀黑盒子數據,並在空難調查過程中保存好證據。

失事的烏航班機罹難者大多是伊朗或加拿大公民,但也包括11名烏克蘭公民,其中9人是機組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辦公室稍早曾表示,將讓法國專家幫助解讀烏克蘭失事班機的黑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