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在過去三日內多次否認擊落烏克蘭客機之後,伊朗政府終於公開承認,是伊朗革命衛隊「出於人為的錯誤」擊落了客機。

遭到伊朗飛彈擊落的烏克蘭航空波音737客機,墜毀在伊朗首都德黑蘭。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司令阿米爾·阿里·哈吉紮德(Amir Ali Hajizadeh)召開記者會,對伊軍方擊落烏克蘭客機表示道歉。哈吉紮德稱,此前有情報稱有巡航導彈襲擊伊朗的危險,烏航客機被導彈系統操作員誤認為是巡航導彈。該名操作員本來應該向上級彙報,但似乎通訊出現問題,所以他有十秒時間來決定是否發射導彈,但他做了錯誤的決定。因此,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對這次災難負全責,並準備面對當局作出的任何決定。哈吉紮德還指出,他個人願意承擔不慎擊落烏克蘭民航客機的全部責任,在得知飛機失事的消息後,「我恨不得當場死去」。但他依然活著,恬不知恥地苟活,若是當年的日本皇軍將領,面臨如此巨大的人為災難,早就剖腹自盡、向天皇謝罪了。從此一細節可以看出,伊朗革命衛隊成員所聲稱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信仰,虛偽且脆弱。

伊朗總統魯哈尼隨即發表聲明說,對該國武裝部隊錯誤擊落一架烏克蘭航班表示哀悼。魯哈尼稱,「不幸的是,人為因素和錯誤發射導致巨大災難,這令人遺憾。作為伊朗總統,我對這場悲慘災難的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魯哈尼並下令採取一切措施,補償被擊落的烏克蘭航空公司及遇難者。次日,伊朗官方宣佈,多名涉案人員已經被捕,但並未透露被捕者的姓名和身份。14日,魯哈尼突然表示,願意接受公正的國際法庭審理此案,也就是說,願意在此案上讓渡伊朗的司法主權,這個表態是石破天驚的。耐人尋味的是,在上街抗議的學生和民眾直接喊出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下台的口號自己,哈米尼則如同天安門民主運動期間的鄧小平一樣,一直隱身幕後、不知所蹤。

伊朗總統魯哈尼。 圖:翻攝自Hassan Rouhani臉書

用導彈擊毀並無威脅的民航客機,當然是邪惡國家的作為。曾經做過此類壞事的國家及獨裁者,最後大都沒有好下場。比如,蘇聯曾於1983年擊落韓國客機,結果蘇聯在1991年就崩潰了;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在1988年製造了洛克比空難,結果2011年格達費政權被起義民眾推翻、格達費逃亡數日後遭反抗軍逮捕並處決。

伊朗的神權統治已經夠邪惡了,但地球上還有一個國家比伊朗更加邪惡,那就是中國。早前美國以無人機空襲炸死伊朗聖城軍指揮官、聯合國認定的恐怖分子蘇萊曼尼後,伊朗駐華大使館的微博上迎來大量來自中國網民的聲援;相反,中國網民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的留言則批評美國是「世界最大的恐怖組織」。因此,伊朗大使館發文感謝中國人支持,聲稱「在這個非常時刻」,「從中國網友留言中深深感受到了溫暖」,強調 「伊朗今後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這篇博文還邀請「中國朋友方向到伊朗過年」,保證「安全不是問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中國外交部網站則發表了中國遊客到伊朗的旅行警報——顯然,中共並不願意讓中國人到伊朗過年。

美國空襲並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轄下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將軍。 圖:翻攝自俄羅斯衛星通訊報網路

中共官媒在報道每一件國際事件時,都站在普世價值和基本的是非對錯的對立面。中國媒體不僅對國內事件說謊造謠,還費盡心思為伊朗獨裁政權百般遮掩、鼓氣加油。《人民日報》旗下的小報《環球時報》以頭版通欄大標題發表報導,聲言伊朗否認導彈擊落客機。該報發表駐伊朗、加拿大、埃及的特約特派記者聯合采寫的報導的大標題是:「伊朗駁斥導彈打客機說」。報導詳盡列舉了包括加拿大、英國、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政府官員以及西方國家媒體如何「誤導」公眾,試圖令人們相信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導彈擊中的。然而,隨著伊朗官方自己承認烏克蘭客機確實是被伊朗導彈擊落的,同日出版的《環球時報》成為許多中國網民的笑料。

在中共當局近年來屢屢以傳播謠言或不實信息為由大肆抓捕異議人士和網民之際,有中國網民發出擲地有聲的質問:《環球時報》作為一家中國官方媒體如此傳播謠言或不實信息,該報及該報總編輯胡錫進該當何罪?然後,這樣的質疑很快被中國網路警察刪除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中國為伊朗站台,包括此前與俄羅斯、伊朗一起舉行三國聯合軍事演習,當然不是因為與伊朗政權具有共同的意識形態以及「革命情誼」。兩伊戰爭期間,中國同時向兩邊出賣大批武器,兩國都死傷慘重,中國卻賺翻了天。如今,中國挺伊朗,是因為中國企圖獨霸伊朗的石油,中國的能源缺口越來越大,如果能控制伊朗的油田,中國可確保其能源安全;更是因為中國企圖唆使伊朗成為中東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從而將美國的軍力拖在中東地區,這樣中國就不必畏懼美國,可以從容出兵鎮壓香港的民主運動,甚至提高對台灣的文攻武赫。在此意義上,伊朗不過是中共的一枚棋子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