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5日)率一級主管總辭,黨主席也將於3月7日改選,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問到是否可能角逐主席的位置?韓國瑜回答三個字「沒規劃」,但週刊卻爆料,韓國瑜私下提到一套「北風北」計畫。對此名嘴邱明玉分析,韓國瑜與其坐在那邊被動等著被罷免,不如主動出擊去角逐黨主席的位置拚翻盤。

邱明玉在民視台灣最前線節目中表示,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的時候,大家就問他,你是不是要選總統嗎?當時他回答「選總統沒有在他規劃中」,可是最後卻演變成他被動去選,所以大家就會覺得,這次選黨主席韓又說「沒規劃」,最後也有可能會改變。

邱明玉說,韓國瑜喜歡打麻將,所以他特別喜歡用「北風北」的術語。打麻將時前面都輸很慘,北風北如果來個大連莊,最後再自摸,其實全部都可以贏回來,也就是絕地大反攻的意思。「北風北」猶如棒球比賽9局下半2出局,最後一搏或許可以靠其他戰術拚上壘,如果擊出一支全壘打的話還可能逆轉勝。

邱明玉分析,韓國瑜與其坐在那邊被動等著被罷免,不如主動出擊去角逐黨主席的位置,以國民黨現在88萬的黨員來講,如果要選黨主席必須拿到6趴的黨員人數,大概5萬多、6萬多人,現在韓國瑜包括可以跟他匹配的朱立倫,大概都有這樣的動員能量,韓國瑜的後面有顏家班,還有張家可以幫他動員連署。邱明玉指出,為什麼這次的連署很困難?因為如果1月17號公告要補選黨主席,月底30號就要登記,中間還要扣掉過年的時間,等於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去拉到這樣的人數,目前國民黨想要參選黨主席的人,誰可以在短短一個禮拜可以完成連署?也就屬韓國瑜了。

名嘴邱明玉。   圖:翻攝民視台灣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