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15日)傍晚17時40分發布新聞稿,奉總統核定,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接任參謀總長,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劉志斌上將接任海軍司令。副參謀總長執行官由國防部常務次長徐衍璞中將調任,同時晉任陸軍二級上將。生效日為1月16日。

文中特別提到新任常務次長徐衍璞中將係陸軍官校72年班、戰院87年班,曾任陸軍第十軍團參謀長、陸軍副參謀長、人次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等重要軍職,學、經歷完整。任現職期間,指導國防戰略規劃及兵力結構整建等重大工作,著有貢獻,特拔擢調任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俾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各項建軍備戰工作。而徐衍璞母親是宜蘭的泰雅族原住民,將成為首位具有原住民血統的國軍上將。

而新任參謀總長黃曙光與故參謀總長沈一鳴同為「68年班」,也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後,首位被蔡總統核定晉升二級上將並接任海軍司令到現在,是近年任期最久的司令,他任內最重要建樹,是一手主導國造潛艦(IDS)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