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行星」地球表面積 70% 被海洋覆蓋,海洋被科學家認為是所有生命的起源,現在這位自然的母親正透過逐漸升溫的現象,警示世人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一項分析顯示,全球海洋均溫不斷以「加速」的狀態上升,海水溫度上升將會導致微生物死亡,進而演變成全面的生態危機。

國際研究小組在週一( 13 )的《大氣科學進展》(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期刊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 2019 年的海洋溫度比 1981 年至 2010 年的均溫要高出攝氏 0.075 度。聽起來人體幾乎無法感受到這細微的變化,但對海洋來說,這代表了它至少吸收了 228 十垓( 10 21 次方)焦耳的熱量,以一顆廣島原子彈釋放的熱量( 63 億萬焦耳)來計算,相當於 36 億顆廣島原子彈。

也就是短短的 25 年內,人類在海洋中釋放了 36 億顆原子彈的能量。主要研究作者,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 IAP )的陳立金(音譯, Lijing Cheng )表示,檢視自 1950 年代的海洋紀錄,明顯發現海洋急速升溫,過去 2015 年至 2019 年是海洋最熱的時期。


▲造成珊瑚白化因素有很多種,其中包括海水升溫、隨意排放工業廢水以及海洋污染。(圖/翻攝自英國《衛報》)

數據顯示海洋均溫自 20 世紀中葉穩定上升,至 1987 年開始急遽升溫。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海洋能夠吸收地球超過 90% 的餘熱,只有低於 4% 的熱量是由地面、大氣所吸收。海洋均溫升高反映出「全球暖化」絕不是一個謊言,它實實在在的正在發生。

科學家指出,海洋升溫將會造成海平面上升、熱帶低氣壓好發,颱風的規模增強,更多的水災、乾旱、野火,夏季熱浪的時間將會拉長。然而,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如果海水不是一下加熱到溫泉的程度,人們很難對環境變遷有實感,因此各國的領導人們必須正視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共同抵抗氣候變遷。


▲過去的 5 年是海洋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時期。(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