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風暴持續超過7個月,期間防暴警察使用過水炮車、催淚彈、塑膠子彈等應對示威者,但沒有電擊槍。據報導,港警正在研擬給警員配備電擊槍或網槍,作為日常維持治安之用,但目前社會有爭議。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強烈反對,因目前警民關係緊張,若警隊裝備再提升,情況恐雪上加霜。

據《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警方正研究在日常裝備中引入電擊槍,新裝備的目的是為了「豐富警員的武力選擇」,而「不是為了增加武力」或「攜帶致命性武器」。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對此表示支持,他認為,任何令警方更有效處理暴力行為並同時減低其他人受傷的方法,保安局都會支持。

儘管港警稱電擊槍為「較安全」的選擇,但濫用這類武器可能釀成受壓制者心臟驟停等健康風險。據《南華早報》引述國際特赦組織數據,美國在2001到2012年間,至少有500人在拘捕過程中因此喪命。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嚴正反對,他指目前警民關係緊張,再提升警隊裝備只會令情況更差,又批評警隊「濫權情況」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