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正率團出訪歐洲,並與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簽署締結姐妹市。不過,原本外交部臉書專頁發文僅提到,「台北市府團隊在布拉格市政廳簽署了協定,兩市正式締結為姐妹市」,引發不少網友質疑刻意不提柯文哲,且圖片也僅放賀瑞普。網友留言洗版抗議後,小編緊急修文,增加「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被問及此事,他認為「可以替台灣做多少算多少,沒有在計較個人名聲」。

外交部臉書專頁發文宣揚台北市、布拉格締結姐妹市,卻被質疑刻意不提「柯文哲」名字,連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之子、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都在臉書感嘆,或許政治紛擾,「很遺憾在協助推廣台灣城市外交時,在外交部官方社群媒體,柯文哲市長的名字、圖像,常常不被提起。」

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及外交部粉專刻意沒提他名字一事,他強調「可以替台灣做多少算多少,沒有在計較個人名聲」。並指台灣的外交處境、國際處境,本來就很困難,所以像布拉格這件事情,也不是說他真的多厲害,還是因為在十幾年前,賀瑞普在當台灣林口長庚醫院當實習醫生,甚至後來在台灣旅行,也許在那段時間,他感受到台灣人民對他的友善。

柯文哲說,他常常提到,今天布拉格會和台北市締結姊妹市,很大理由不是哪個政黨厲害或個人厲害,他想是當時一定很多台灣人的友善熱情建立的,所以我們對人家好,人家不一定對我們好,但99.5%是這樣,這是很好的例子,鼓勵人性向善的一面,「有時候也不曉得什麼時候好處會拿到」,所以他倒覺得,在台北和布拉格締結姊妹市這件事情,不是任何人的功勞,這是當時那群友善的台灣人,讓賀瑞普感受到台灣的熱情跟友善,今天才對台灣有回報或比較好的印象、願意跟我們合作。

隨後,外交部緊急修文,增加「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市府團隊」。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