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勝選後舉行的第一個記者會表示,她已經簽署、公告反滲透法,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這個法律違法構成要件非常嚴謹;她也要求行政機關,將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態樣公告周知,使民眾易於分辨瞭解。

蔡英文今15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這也是蔡英文11日大選勝利舉辦國際記者會後的工作日裡第一次次舉行記者會。

蔡英文說,選舉已經結束了,最重要的事情,對政府來說就是維持政府的穩定,所以在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就完成了內閣請辭程序。她也請蘇貞昌繼續擔任行政院長,政府沒有空窗期,政局就會穩定。所以政府在選後都一切持續運作如常,現在立法院正在召開臨時會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這是本屆立委最後一個任務,她要感謝朝野政府共同努力,執政團隊一定不負所託,積極的回覆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說,今天她已經簽署了反滲透法,而且公告。這部法律在選舉期間有些討論,她也多次重申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而且違法構成要件是非常嚴謹的,只要不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指示、委託或者支助,違法提供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進行遊說、破壞集會遊行跟妨礙選舉,都屬於正常交流,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說,民眾如果還有疑慮,她已要求行政院要做三件事情:

一、請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宣導,避免民眾因為不瞭解該法的內容,產生不必要的恐慌,並應及時澄清外界理解錯誤的地方。

二、請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將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態樣公告周知,使民眾易於分辨瞭解,並持續滾動解釋。

三、請海基會設置咨詢服務窗口,提供民眾相關資訊,並且彙整意見提供給陸委會,在專案小組討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