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大敗的國民黨,黨內許多發出許多檢討聲浪,要求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放棄就任。吳斯懷昨 (14) 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指出,若他辭掉不分區立委,國民黨就會變好,黨中央也同意,「那就叫我離開,我毫無怨言。」

吳斯懷表示,近日黨內青壯派要求他跟黨主席吳敦義辭職的聲音,他都有聽到,但認為應該要更理性。吳斯懷指出,這次敗選責任並非由吳敦義獨自挑起,或是將一部分移轉到他個人,更不能因為有少數人希望他請辭就照辦,一切需依照黨的行政程序處理。吳斯懷表示,重新召開中常會、三中全會,決定要他辭去不分區立委,並重新呈報中選會,他沒有去留問題。

另外,由於吳斯懷時常被攻擊其親中立場,《自由亞洲電台》向吳提問「台灣的假想敵為哪個國家?」吳斯懷回答,無庸置疑,也不需迴避,就是「中國大陸解放軍」。

《自由亞洲電台》繼續向吳斯懷提問,對於自己自己主張兩岸統一、但設定假想敵為解放軍,在「反共」與「統一」間有沒有矛盾之處?吳斯懷回答,兩者間完全沒有扞格,因為追求統一是政治、文化,假想敵是過渡,在統一前,如果它動武,我們要有自保能力,要保護台灣、保護中華民國,在沒有統一之前,我們要維護主權、尊嚴不會被脅迫。

吳斯懷也呼籲中國改變對台政策,不是只有經濟上惠台,年輕人就會相信你,不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讓不確定感降低,讓年輕人信任就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