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4日致函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正式拒絕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請求。施特金隨後推文回應,直指「保守黨害怕讓蘇格蘭有選擇的權利」。

蘇格蘭2014年9月舉行獨立公投,55%選民持反對立場,二度公投必須獲英國政府同意。施特金所屬、主張公投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在去年底的下議院大選大有斬獲後,再度向英國政府提出請求,要求把權力交給蘇格蘭議會,讓蘇格蘭能合法舉行公投。

不過,強生今天在推特發布給施特金的信件,他強調,蘇格蘭人民已經投票決定要與聯合王國團結在一起,蘇格蘭與英國政府都允諾要尊重這個結果,期許2020年成為英國成長與機會之年。

強生在信中指出,不論施特金或她的前任蘇格蘭首席大臣,都已承諾2014年的獨立公投是「一世代一次」的公投,該公投結果顯示,蘇格蘭人選擇留在英國,英國政府會持續堅持蘇格蘭人民的民主決定,因此「我不同意任何移交權力的要求,這將進一步導致獨立公投。」

強生表示,再次獨立公投將讓蘇格蘭持續過去10年的政治停滯,「現在是時候讓大家共同努力將整個聯合王國團結在一起。」

對於強生的說法,施特金隨後在推特表示「並不意外」,但依舊令人難以接受,蘇格蘭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但保守黨害怕讓蘇格蘭有選擇的權利,蘇格蘭政府將於本月稍晚做出回應,並決定下一步動作。

於強生的說法,施特金隨後推文表示,保守黨害怕讓蘇格蘭有選擇的權利。   圖:翻攝施特金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