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本月初派遣無人機在巴格達機場炸殺伊拉克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引起軒然大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演講時表示,此舉是美國對敵營所採取的嚇阻戰略一環,這套戰略同樣適用於中國和俄羅斯。

蓬佩奧的演說題目是〈恢復威懾力:以伊朗為例〉,重申美國將先發制人。蓬佩奧指出,在殺掉蘇萊曼尼之外,美國還有更大的戰略。川普總統和他的國安團隊正在重建威懾力,對伊朗加以真正的嚇阻。

蓬佩奧說,不僅要讓對手知道自己有能力讓對方付出代價,更重要的是要讓對手知道自己有意願這麼做。

蓬佩奧表明,美國所要威懾的對象不只伊朗;「在所有的狀況下,我們都必須為了捍衛自由,威懾敵對陣營。」

蓬佩奧8日在美國參議院說明伊朗局勢時,也曾列舉美國對抗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扶持魁儡,以及中國在南海爭端島嶼軍事化所採取的反制活動,說明美國威懾力的重要性。

蓬佩奧說:「我們正在讓世人面對威懾力不敢不信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