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軍方承認誤擊一架烏克蘭客機後,伊朗民眾連續3天示威抗議政府起初企圖掩蓋真相;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今(14)日承諾進行徹底調查,嚴懲所有必須負起責任的人員,司法部門隨即首次宣布已進行逮捕,但未具體說明逮捕人數。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架客機8日從德黑蘭起飛不久後遭飛彈擊落,奪走全機176條人命,受害者大多是伊朗及加拿大人。伊朗起初堅稱失事客機並非遭飛彈擊落,拖至11日才承認是軍方「非蓄意」擊落客機,引發伊朗多個城市爆發示威抗議,至今仍未平息。

羅哈尼今天發表電視演講,譴責這起事件是「不可原諒的錯誤」,承諾將對這起「悲劇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呼籲司法部門必須成立特別法庭處理,有過錯或過失的人都必須面對司法懲罰,「全世界都會盯著這個法庭」。

羅哈尼並保證,不會再發生這種錯誤,伊朗政府「會對在墜機事件中喪生的伊朗人和其他國家公民負責」。

伊朗官方媒體報導,司法部發言人艾斯邁里(Gholamhossein Esmaili)表示,已進行廣泛調查,逮捕了一些人,到目前為此已提出建議,但必須權衡所有層面,找出真相。但他沒有說多少人被拘留,也沒有透露這些人的名字。

伊朗軍方承認誤擊一架烏克蘭客機後,至少兩名國營廣播電視台主播宣布請辭,前主播賈巴里(圖)則為過去替政府說謊13年而公開道歉。圖:取自賈巴里IG網頁

這起誤擊客機慘劇,也讓一些以往配合伊朗政府的媒體「變節」,開始報導群眾街頭示威與墜機真相,並重創了聲譽本就搖搖欲墜的伊朗官方媒體,至少兩名國營廣播電視台主播宣布請辭,另有一位前主播則為過去替政府說謊13年而公開道歉。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主播哈塔米(Zahra Khatami)辭去工作,我永遠不會再回到電視上了,原諒我。」哈塔米的另一位同事芮德(Saba Rad),在廣播和電視圈工作已21年,「我要宣布無法繼續從事媒體工作,我辦不到了。」

IRIB前主播賈巴里(Gelare Jabbari)則在社群平台Instagram貼文道歉:「我很難相信我們的民眾被殺害,原諒我這麼晚才醒悟。也請原諒我過去13年向你們撒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