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昨(13日)受訪時,拋出「在野大聯盟」概念,希望和國民黨時代力量合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把關預算、讓相關立法周全可行,國民黨樂觀其成;但時力黨主席徐永明則認為,時力與國民黨有基本價值上的差別,目前談聯盟「言之過早」,更指「雞兔無法同籠」。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14) 日認為,只要有道理都可以跟人家合作,盡量避開意識形態的爭執。

柯文哲12日率領台北市政府團隊赴捷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及芬蘭等4國參訪,首站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簽署締結為姊妹市。

對於「在野大聯盟」概念,柯文哲強調,立法院本來就是務實理性討論問題,民生議題應該優先,這沒問題,而對民眾黨來講,只要是民生議題,在不同題目都可以跟不同人合作,只要講得有道理,盡量避開意識形態的爭執,這也是民眾黨在立院一貫態度。

柯文哲表示,可以依議題合作,「不同議題只要講得有道理,我們都會合作,我們也沒什麼意識形態」,既然民眾黨講求共榮社會、國家治理是兩大政治主軸,共同社會意識就是沒有什麼太深的意識形態,就好像在急診處看病人,病人送到急診室來,也不會先問說「你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還不是一樣照看,「對我們來講,只要是有關民生的議題,講了有道理都會合作,對民眾黨來講,這些都不是問題」。

至於柯文哲曾說,蔡壁如進入立院後,期待她大戰「喬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柯文哲回應,還是會秉持公開透明,這次進國會有三大主軸,包括公開透明、財政紀律、國家治理,其中公開透明也是北市府特色,北市府弊案很少的一個很大理由,就是因為我們很強調公開透明,所以那種公開透明的文化一定會從市政府帶進立院。

最後,被問及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預言,若小英連任他會去跳海慶祝,柯文哲笑說,「問題是他跳下去還會不會游回來」,隨後又稱,「哈哈哈!好啦、好啦,不要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