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落幕,台灣民眾黨囊括五席不分區立委,擠下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昨天拋出在野大聯盟概念,引發外界討論。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14日)受訪時表示,雞兔是沒辦法同籠的,基本上還是要從理念、價值出發。

蔡壁如受訪時說,未來尋求合作對象會先是以議題合作,除了國民黨,時力、民進黨未來也能好好聊聊,目前黨內有在思考「在野大聯盟」概念,若在不同議題上有共同理念,只要福國利民,都會願意針對議題來合作。

對此,徐永明表示,相信民眾黨是善意,「我們是從善意方向解讀」,但應從具體合作出發,如國會改革,接下來要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看大家是否能提國會改革,像時代力量認為立法院調查權、聽證在上屆國會中沒有完成,盼大家能就是論事、在這事情上能合作。

針對蔡壁如過去曾稱,希望廢除黨團協商制度一事,徐說,立院有很多要改革地方,很多實務進行能夠討論,黨團協商在某部分搞不好是有效的,另外,在委員會黨團不能提案,這未來能夠努力;他也呼籲,林昶佐、陳柏惟若有共同理念案子,可以與時力黨團合作,「畢竟我們有提案權」,他強調,若各別委員沒有黨團、有提案困難,理念相近的,大家能一起合作。

至於與國民黨是否有合作空間?徐說,若國民黨支持國會改革、國會聽證調查權,那這上面可以合作,是否那麼快要組大聯盟還要討論,應就具體改革案例合作,時力黨中央支持黨團在立院進行合作、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