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落幕,民進黨狂掃區域立委席次,國會再度過半,另一方面,代表台灣基進參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的陳柏惟,爆冷擊敗顏寬恒,堪稱本屆大驚奇,台灣基進因此獲得黨史首席立委,政黨票得票率亦來到3.12%,可成功獲得政黨補助款。然而,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14日晚間開直播暢談大選後的政局時,竟稱投時代力量民眾黨的270萬人「腦容量不能說很高」,引發討論。

陳奕齊在昨晚的臉書直播時,拿出一張上下分隔的示意圖,上圖以拔河的狀態作為意象,左側是國民黨以及中共,左側上放則有另一條支線,在拉線的則是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右側只有民進黨;下圖情況亦然,但右側多了台灣基進幫忙拔河。

陳奕齊指出,當選民認為藍綠一樣爛,進而投給白色力量(民眾黨)、黃夾克(時代力量)等「新政治」,其實面臨到動態拔河的狀態時,便會有利於某一個方向,稱第三勢力若站在民進黨另一面,反而間接有利於國民黨,讓國民黨持續存在,且有正當性。

陳奕齊認為,若台灣基進能在立法院有一個黨團,可以在動態拔河的局勢裡拉往台灣方向,並強調台灣很多人對政治的理解不夠。陳奕齊指出,台灣基進和自己的政治論述在第三勢力之中絕對不會輸人。

接著,談到民眾黨和時代力量此次選戰中一共獲得270萬張政黨票,陳奕齊直言,「理論上我認為這270萬首先要給什麼人?要給民進黨,你問我說陳奕齊他們為什麼要給民進黨?我跟你講好不好,他們這270萬人號稱相對沒有意識形態,他們的意識形態,雖然我不同意意識形態這句話,但是按照他們這個腦容量不能說很高的狀態底下,他們說的意識形態其實就是藍跟綠。」

陳奕齊強調,意識形態按照馬克思的說法來看,不過是解釋世界觀、看待世界觀而已,意識形態每個人都有,但在台灣卻變成藍綠,他反問,政府服務的對象難道會分藍綠嗎?在執政當中民進黨必然會慢慢走到中間的位置,而在民進黨政府執政的績效下,這些號稱沒有「意識形態」人理論上應該投給民進黨,肯定施政績效,而民進黨因施政,會專注於治理問題,進而失去了台灣特殊性,也就是國家完成的理想,所以深綠與本土派對民進黨不滿,台灣基進在當中就能拿到這些票,而真正的本土與深綠選民,理當要投給台灣基進,他認為,民進黨的綠,在他來看只是微綠,民進黨執政,因得服務大眾,必定要減少政治色彩。

陳的言論被上傳至PTT後,許多網友認為,「直接說腦容量不高......地圖炮」、「這樣子亂打真的沒幫助」、「那投你們的是什麼  到底把選民當什麼?」、「進自己人要出來敗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