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落幕,有多位年輕戰將以黑馬之姿脫穎而出,堪稱年輕世代的崛起,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民進黨已領先進行世代新的交替,點名受到矚目的有吳怡農、高嘉瑜、許淑華、謝佩芬、賴品妤、莊競程等人...,他還特別讚賞台灣基進的陳柏惟「年輕不怕死」,在很短的時間殺出重圍,令他對陳柏惟刮目相看!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選戰激情落幕,國民黨由新世代的羅智強領軍,向黨中央喊話,希望加快世代交替的腳步,也有人主張由年輕一代,這次勝選的蔣萬安,江啓臣來領導黨的改造,這可能成為改革國民黨的新力量。

謝金河指出,其實這次民進黨已領先一步悄悄進行世代新的交替,這當中最受到矚目的是吳怡農,高嘉瑜,許淑華,謝佩芬,新北市的賴品妤,桃園的黃世杰,蔣潔安,一直到台中的莊競程。這當中還跑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黑馬,搬離高雄,到台中二選區落腳,挑戰沒有人敢攖其鋒,深耕在地的顏清標之子顏寬恒,這是35歲的基進黨猛將陳柏惟,這個年輕,不怕死的勇氣,讓我想到魯迅的一個辭: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要挑戰顏家要有十足的勇氣,陳柏惟跳入一個陌生的環境,並且在很短的時間殺出重圍,我對這個年輕人刮目相看。

謝金河說,每一個世代在關鍵時刻都會有人才躍出,像1980年代,黨外世代挑戰康寧祥,後面有野百合世代,太陽花世代,未來也加速世代革命,藍綠都無法迴避,現在看起來民進黨比國民黨早一步。這次選舉衝擊地方舊勢力,像顏清標家族,雲林的張家公主張嘉郡沒有當選,在中壢最有影響力的吳伯雄之子吳志揚落選,藍營最大山頭只剩下傅崐萁夫婦在花蓮屹立不搖。

謝金河強調,這次選舉看到年輕世代的崛起,也看到台灣的希望,他直覺年輕世代比老世代更優秀。未來幾年,吳怡農還有機會和蔣萬安對上,高嘉瑜,賴品妤,莊競程等都可能成為政壇潛力新秀。而國民黨的羅智強個人在FB的粉絲頁超過百萬人追蹤,這個力量不可小看,他很可能成為國民黨內的中流砥柱。

未來政黨競賽,很可能像美國職棒大聯盟般,誰掌握的年輕潛力新秀愈多,誰就可能長期掌握執政優勢,選後年輕世代爭出頭,會是政壇最熱門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