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落幕,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獲得817萬票,擊敗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不少知名人士及網友都曾發表過「祭品文」,如潘恆旭以及「館長」陳之漢分別以雞排作為賭注,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以跳蓮池潭欲衝出選票,選舉賭注現象就連外媒《美國之音》也關注,然而,最終結果出爐後卻是兩樣情,潘恆旭以及黃昭順分別撤文、關閉臉書,館長以及謝龍介則將兌現賭注承諾。

時間回溯至2019年8月,當時還任職於高市府觀光局長的潘恆旭,獲悉基進黨陳柏惟即將前往台中第二選區挑戰國民黨籍立委顏寬恒後,曾承諾若陳柏惟當選,他會在高雄市三民區送出1000份雞排,並揶揄陳柏惟,「唯一支持顏寬恒,讓你變成消波塊」,最終陳柏惟跌破大家眼鏡,力壓顏寬恆勝選,然而,選前誇下海口的潘恆旭,至今仍未出面,並將臉書貼文關閉,最新動態僅剩2012年以前的貼文。

值得注意的是,潘恒旭12月亦曾在臉書指出,「立委選戰看5區:葉壽山贏鍾佳濱、陳美雅勝趙天麟、顏寬恆克陳柏惟、林郁方戰林昶佐、李彥秀拚高假瑜(高嘉瑜)」,不料,遭潘點名的五個區域,國民黨全數敗選。

總統大選雞排賭注在12月開始延燒,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在政論節目中表示,韓國瑜將會大贏蔡英文90萬票,少一票就台北、台南、高雄各發900份雞排,然而,因避免被認為賄選以及轉移大選焦點,改成捐給弱勢團體30萬元,而在選後,謝龍介也表示,將會在13日公布團體名單。

在看到謝龍介的雞排祭品文後,館長陳之漢亦於去年12月在臉書PO文,喊話若蔡英文連任成功,他會請1萬份雞排,蔡英文最後順利連任成功,館長一開始PO文戲稱「給我幾天時間,我找三公分的雞排」,並開直播反諷,「我有白紙黑字嗎?」,不過,館長仍強調,自己不是韓國瑜,一定會兌現承諾。

除雞排文外,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12月與韓國瑜同框時曾表示,「我跟你講,選輸、輸了要跳蓮池潭。」一旁的韓國瑜則笑答「哈哈,你自己要跳喔。」最終,黃昭順敗給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有網友在臉書發起「黃昭順選輸蓮池潭跳潭兌現請願」,許多網友湧入黃昭順臉書喊話「什麼時候要跳蓮池潭?」黃昭順隨即關閉臉書。

針對黃昭順的承諾,同為國民黨的高雄市議員李雅芬跳出來擋刀,強調如果真的要跳,就由她去跳。對手劉世芳則表示,黃昭順在左楠耕耘許久,即便沒有功勞但也有苦勞,呼籲網友不必如此,替黃緩頰認為黃當時只是玩笑話而已;管碧玲也呼籲大家應該包容和自己選擇不同的人,對於黃的承諾,管則建議,請大家喝蓮子湯倒是一項解套方法。

此外,亦有網友在臉書發下豪語,稱若「菜陰魂」(蔡英文)拿到800萬票,他要請全台灣人民每人一份雞排,引發軒然大波,事後其妻回應,「停止騷擾我們家人,有事找我老公跟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