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黨主席的台灣民眾黨,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成為第三大黨,民眾黨將可在立院組成黨團,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今(13日)宣布,黨團總召將由不分區排名第1的北市前勞動局長賴香伶擔任,副總召則是不分區第2的張其祿。

民眾黨本次選舉共獲得158萬8806票,11.22%得票率,拿下5席不分區,民眾黨不分區提名人前5名包括北市府前勞動局長賴香伶、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特聘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長張其祿、「郭家軍」鴻海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高虹安、世界台商總會秘書長邱臣遠以及前北市府顧問蔡壁如,確定進入國會。

蔡壁如今表示,5人大概想過要去哪個委員會,但要看能不能抽到,賴香伶是勞工議題、高虹安應該會選經濟,而她的專業是在衛福、長照,可能傾向社福及環衛委員會,但仍需要再協調。

針對黨團運作的不分,蔡壁如提到,黨團總召、副總召將由賴香伶、張其祿擔任,黨務由祕書長張哲揚統籌,她則負責文宣組織。

蔡壁如也說,目前黨內有在思考「在野大聯盟」概念,若在不同議題上有共同理念,都會願意針對議題來合作,只要福國利民。此外,進入國會,除了監督以外,也要貫徹預算執行,要有強力的執行力。

至於請辭市府副發言人、全力幫民眾黨輔選的「學姊」黃瀞瑩未來動向,蔡壁如認為,先讓她好好休息幾天後,由她自己做決定,如果她想進入立院,也將是一大亮點,若要回市府也很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