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結果,總統蔡英文順利拿下817萬票成功連任、民進黨佔有國會61席過半席次。對此,中國大陸有學者分析,「預料民進黨將長期執政」,建議大陸要認真分析此次大選所表現出來的現象,摸清台灣的民情民意,抓住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規律性要素,總結對台工作經驗教訓。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13日)引用福建廈門市政協常委、前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唐怡源的文章,指出這次台灣大選反映三點情況:
1.民進黨已然完全掌控了台灣朝野,變成了「政治上龐然大物」。
2.意識形態超越經濟利益,深深影響台灣朝野上下,包括民眾和企業。
3.台灣幾百萬年輕人,已被綠營洗腦、拉攏,未來將成民進黨青年軍。
唐怡源預言:美國國會和政府今後四年會更加肆無忌憚地支持蔡英文全力推動「台獨」進程。指川普若也順利連任,不排除中美會因台灣問題再起爭端,關係驟降。

唐怡源直言,「不應寄望國民黨東山再起」;指出,由於國民黨的式微衰敗,難阻蔡英文鋌而走險,加之,選前民進黨在立法院強行通過了「反滲透法」。所以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將更為險峻低落。不排除因個別偶然事因,而擦槍走火,釀成意外事件。

唐怡源認為,蔡英文以創台灣選舉史最高票成功連任,進一步鞏固了其在民進黨內老大地位。賴清德不再是蔡英文的威脅,他將與蔡合作,積蓄實力,為四年後再起早做準備。民進黨繼續保持在台灣的中央和地方,立法機構中全面執政的有利地位;此局面將持續10至20年不變。

唐怡源建議,大陸有關部門有必要認真分析、研究此次台灣大選所表現出來的現象;摸清台灣社會的民情民意;抓住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規律性要素;總結對台工作成敗經驗教訓,判明敵我政治力量之分別,做長期鬥爭的打算;也要認識到,今後民進黨「長期執政」將是個新常態。最後指出:台灣大選結果,不是大陸所願看到的;但讓大陸丟掉幻想、準備戰鬥。

香港《星島日報》13日報導「大陸專家料民進黨將長期執政」。   圖:翻攝星島日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