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束,總統蔡英文突破「馬英九門檻」,一舉拿到817萬票,「強勢」連任。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繼之前「蔡英文2.0」及「窮寇末追」等論述後,又在臉書以「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形容這場戰局。

游盈隆以數據解讀「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得票率57.13%,而民進黨立委選舉政黨票只有33.98%,兩者差距約23個百分點。游盈隆說,這印證了選前所說的「選民在總統與立委選舉將出現明顯的分裂投票現象」。而游認為,這個現象,總的來說,就如同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游盈隆表示,這次總統選舉,概念上,蔡英文的得票除了屬於民進黨的34%之外,其他23%分別來自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綠黨和一邊一國行動黨(暫且只取得票1%以上的小黨),總共是一大黨、五小黨,就是「六大門派」的概念。

游盈隆說,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重創魔教(明教),但也各自相互廝殺搶奪政黨票,這是小說情節,也只是一個比喻。問:「各位看倌以為然否?」但話未明說即以「未完待續」先行帶過。只是這個形容引來不少網友參與討論,有提問「所以他們都是自以為正派的人士?」還釣出游盈隆親自回覆「那肯定是的」;有套用小說情節悲觀說「最後魔教教主張無忌打遍天下無敵手」,游也覆文安慰:「一邊一國這次雖然成績不理想,但也還是六大門派之一。別太氣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