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大選結束,立委部份民進黨61席、國民黨38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甫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一舉躍升國會第3大黨,但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選舉結果民進黨過半,所以「立法院龍頭寶座」民進黨就可以自行決定了,民眾黨就是「不關鍵少數」,不會有任何影響。

柯文哲深夜搭機出訪歐洲,將前往捷克布拉格、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進行城市交流訪問;在機場被問到民眾黨未來在國會如何與其他政黨合縱連橫,他說「並沒有什麼合縱連橫」,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單獨過半,民眾黨就是「不關鍵少數」,所以「他們要怎麼幹就怎麼幹」。

柯文哲對於選後的兩岸關係,認為「雙方都需要智慧」,因為民主政治是顯現新民意的方法,既然台灣的新民意是這樣,對岸應該在既有的基礎上,「再看看怎麼調整」;柯文哲也呼籲對岸要記住「西風和太陽」的故事,因為中國大陸常常推出惠台措施,結果台灣人越跑越遠,代表過去打壓方式還是有問題。

至於對於民眾黨新科立委的期許,柯文哲表示,民眾黨接下來就是兩個功用,一個是示範,一個是學習,許多國政都需要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