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終於落幕,這場政治對決讓近六成的台灣民眾高興,但也讓快四成的人不開心,支持的對象落選心情鬱卒怎麼辦?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張銘倫臨床心理師今 (13) 日表示有4招可以讓您遠離選舉焦慮症

張銘倫表示,選前勤跑選舉場、看政論節目,因主持人的煽動心跳加速、血壓飆高,有腦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可能要多加留意自身生理變化,選前因過度關切選情而有擔憂、緊張、易怒、焦慮等症狀,選後幾家歡樂幾家愁,容易轉變為憂鬱情緒,可能讓人吃不下飯、睡不著。

張銘倫指出,選舉作為現代社會集體潛意識的投射,不需要真正發動戰爭卻讓民眾有機會獻身理想與野心的競技場,不啻是一種文明的演進。一般而言,心情的跌宕在選後四週內可慢慢賦歸平靜,但民眾在選後四週若出現精神病症狀,包括聽幻覺(仍聽到選舉場合的聲音)、妄想(對於與現實相距太遠的想法相信不疑)等症狀,就應迅速到身心科就診。

張銘倫提到身心健康四招式:陽光、空氣、花和水,讓健康的生活型態幫助民眾遠離選舉症候群。

陽光:曬太陽可幫助維持生理時鐘和作息的穩定,並且促進睡眠,若無日照,可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之下接受光照治療,大約在2,500至10,000 流明的亮度可對人體有正面效果。

空氣:腹式呼吸可調節過激的交感神經,鼻子慢慢吸進空氣5秒鐘,噘嘴慢慢吐氣5秒鐘,吐氣結束心中默數1,當默數數到18時,便完成3分鐘腹式呼吸訓練。研究發現,每分鐘6到8次的呼吸頻率能有效改善失衡的自主神經系統。

花:接觸大自然,或是有其他可讓自己投入心力的結構性活動,讓煩躁失速的大腦稍微停止運轉,讓過度激發的杏仁核可以降溫。若是退休無工作的長輩,可以從事規律運動,讓身心回復平衡狀態。

水:充足的營養,可幫助人體自行製造血清素等有益身心的神經傳導激素;多喝白開水,可幫助身體代謝壓力賀爾蒙。

張銘倫說,多善用這4招,可讓有選舉徵候群的民眾儘快的回歸日常生活。

國民黨中央外的支持者神情落寞。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