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立委選戰落幕,桃園市6席立委,藍綠兩黨各拿3席。其中同為國民黨老將的第一選區陳根德、第二選區吳志揚及第六選區陳學聖都中箭落馬,究其原因,除了綠營母雞效應發酵,這三人或是捲土再戰,或是轉戰選區,少了深耕服務的基礎,及地方系統運作的失常,敗北,其實並不意外。 

桃園市第1選區(蘆竹、龜山與桃園區大檜溪13里),在這次立委選戰中是都被國、兩黨認定是激戰選區,過去的選民結構因龜山眷村多,有利藍營候選人,然隨著眷村改建,與蘆竹區新建社區大增,許多外來年輕人口移入,國民黨慣用的陸戰策略在這個選區效果有限。 

雖然陳根德有豐富的地方民代及5屆立委經歷,但在2016年陳、鄭二人首次交鋒,受到當時政壇大環境對綠營有利響,加上同黨市長鄭文燦強力輔選,鄭一舉拿下85,955票,領先陳根德的80,142票。這次兩人再次激戰,鄭挾現任優勢及以空戰策略吸引票數較多的大南崁地區選民支持,加上小英母雞效應哄抬選情,陳根德再度以6,948票之差輸給鄭運鵬。 

國民黨視為此次桃園立委選舉最艱困的第二選區(楊梅、新屋、觀音、新屋) ,由前市府顧問黃世杰對上前桃園縣長吳志揚,黃雖是新人,但黃家在地方政壇深耕已久,其父黃金德是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早年曾任新屋區4屆縣議員,熟悉立委選區生態。 

2020這場立委選舉,吳志揚原本要出戰桃園第3選區,也剛好就是他的故鄉中壢,但後來市黨部居中協調,臨時轉換戰到第2選區。雖說楊梅區基本是藍軍板塊,但沿海大園、觀音以及新屋都是綠營鐵票倉,吳欲搶攻進場本就不易。對手黃世杰形象、學歷都和吳不相上下,加上水利會系統全力支援相挺、母雞蔡英文選戰主軸策略成功,年輕人被高度催票返鄉投綠,吳志揚沿海三個區皆輸,僅楊梅區小贏黃6000多票,最後只能飲恨。 

而桃園第六選區是藍營大本營,長久以來選民結構都是藍大於綠,民進黨在這個選區未派出人選,禮讓原本是國民黨籍卻遭開除的趙正宇出馬角逐,對上從第三選區選戰第二選區的國民黨陳學聖,兩人都是現任立委欲爭取連任,從選戰之初陳以「誰是正藍軍」希望引起藍營支持者青睞,但對在地深耕20多年的趙正宇來說,選民在意的是地方服務經驗,而早期藍綠對抗的氛圍已不復見,最後趙正宇以115,496得票數順利連任。 

薑是老的辣,但熬得久才能入味,雖都是政壇老將,也都有雄厚的政治實力,但貿然衝進了不熟悉或是險峻的戰場,要能出奇制勝的確不易。天時、地利、人和是勝選必備的條件,扎根不易又遇上綠營母雞效應強攻,讓此次藍營在桃園的力委選情僅拿下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