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度出征總統大選的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在去年11月宣布參選時,曾表示這次參選是他的「終局之戰」,而在今晚總統大選開票結果,他與藍、綠候選人票數差距甚大,確定敗選。在發表敗選感言時,媒體問到「4年後是否還會再看到你?」他笑著轉述女兒宋鎮邁所說的「終局之戰還有續集」,希望大家不要把焦點放在他身上,台灣未來的4年過不過得去才是大家更應該關心的事。 

宋楚瑜晚間8點現身競選總部向支持者致意,從下午開始就在總部觀看開票情況的支持群眾一看到宋出現,激動高喊「台灣有你真好」為宋加油。 

宋楚瑜在發表敗選感言時表示,對於大選結果,他和余湘跟親民黨所有幹部都接受人民所做的決定,「這不就是我們所期待台灣民主的價值,要尊重人民的決定」。 

媒體問到4年後是否還會再見他參選?宋楚瑜表示,他今天出門前,女兒宋鎮邁交代他絕對不能講這個話,「她有不同意見,因為終局之戰還有續集」。宋認為,不要去講以後4年,「台灣未來的四年過不過得去是大家更應該關心的,不是關心我還要不要選」。 

對於政黨票可能未達5%門檻,不僅會影響不分區立委席次,也連帶影響未來親民黨可能將無參選總統大選門票,宋楚瑜說,他特別感謝親民黨黨團在過去這段時間,尤其黨團總召李鴻鈞在立院的重大貢獻,但他也擔心,未來親民黨若在立院缺席,將無人扮演煞車的角色,重大法案也將沒有人推動。 

宋楚瑜表示,親民黨席次多少他暫不評斷,但親民黨三個大原則從來沒放棄過,首先,穩定的兩岸關係是亞洲和台灣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第二是自由民主制度的堅持和維護是所有台灣人不分黨派共同的理想和堅持,第三個原則是國家跟人民的利益高於政黨利益和個人利益,「未來不管怎麼樣,親民黨對這三個基本的立場,沒有任何人會有猶疑,我們還會持續關心、愛拚才會贏,親民黨會讓兩岸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