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出爐,第5度投身總統選舉的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在藍綠兩黨夾殺下,以60多萬票的得票數再度敗北,而其政黨所提名的區域及不分區立委也全數掛零,創黨21年的親民黨首次面臨國會無席次的情況,恐陷政黨泡沫化危機。 

相較於國、民兩黨早在大選前一年就全力佈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遲至去年11月13日才以「終局之戰」定調,與被媒體界稱為「廣告教母」的余湘搭檔,宣布參選第十五屆總統大選。雖然宋強調自己有經驗、有能力,但對每四年就會「再」見宋楚瑜投入選戰的台灣民眾來說,宋的參選早已「了無新意」,就算後來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團隊積極合作,但是在團隊起步晚、無新鮮感,再加上「屢戰屢敗」的印象,宋楚瑜能為親民黨選情加分多少著實有限。

4年前,宋楚瑜參選第14屆總統,拿下157萬6861張票,得票率12.83%,但這次總統大選,他僅以4.3%得票率,拿到60萬8590票;反觀綠營蔡英文不但獲得史上總統選舉最高得票數817餘萬,在全國投票率近7成5的情況下,宋獲得的選票距離第二名的藍營韓國瑜得票數552萬仍是望塵莫及,在這次大選世代對立嚴重的情況下,年輕選民或首投族對親民黨的支持度顯然遠低於對藍綠兩黨。 

宋楚瑜屢以省府經驗強調其豐富的行政經歷、以「老船長」之姿論述治國方向,在電視政見會及辯論會的表現即使被評為是表現最好,仍難逃被藍綠無視,甚至被邊緣化的結果。對藍陣營支持者而言,宋楚瑜當年出走國民黨,創立了親民黨,被視為「叛徒」;對綠營來說,宋的藍軍色彩始終拋之不去,這也讓原本打著可以吸收泛藍泛綠票源的親民黨,反被藍綠排擠,甚至連中間選民都不看好,陷入了政治版圖的「真空區」。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選前積極與宋楚瑜合作,旗下的「郭家軍」在親民黨不分區名單中就佔了3位,包括排名第3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分列第4名及第9名的郭台銘核心幕僚劉宥彤及蔡沁瑜,都因親民黨未能獲得5%以上的政黨票,無緣進入國會全軍覆沒,同時親民黨也無法再於下次總統大選提名候選人,為郭董參選2024埋下變數。 

宋楚瑜這終局之戰之後,究竟是還有續集,或是如同郭台銘先前所言,可以由他來經營親民黨,「郭宋合」怎麼合?都將是下一波台灣政治版圖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