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剛結束,但在這次選舉中產生的韓粉父母Vs. 英粉子女的世代落差卻有待弭平,最近youtube出現的一段描述這個現象的影片,也引起眾多網友討論。

2020總統大選被堪稱是「世代之爭」,許多人家中呈現極端的政治色彩,多數父母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而子女們則力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讓此場選舉的戰火也延伸至家中,誰也不讓誰。

此次選舉恰逢香港反送中事件,這讓年輕人「亡國感」濃厚,體會到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而國民黨這時竟讓具有親中色彩的退將吳斯懷及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列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內,加上韓國瑜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始終未明,即使他能動員廣大韓粉,打著「庶民」的稱號影響歷經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中高齡民眾,卻感動不了多數的年輕人。

以歷年選舉來說,中高齡的選民向來具有較高的投票意願,而年輕人的投票率則相當低迷,因此今年總統、立委選舉,許多政壇人士積極鼓勵年輕人回家投票,不管是youtuber,還是香港民眾也都透過各種管道,號召青年返鄉投票,且各大專院校還合辦「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活動,外界這麼賣力,就是希望年輕人可以親自選擇自己的未來。

「美國之音中文網」日前在youtube上公布一段影片,描述著一位1990年後出生的青年因與父親的政黨理念不同面臨著家庭糾紛的情況,他與大部分年輕人一樣支持蔡英文,憂心著韓國瑜若選上總統,台灣最終會成為中國的一份子,而他的父親則是國民黨支持者,認為台灣獨立只是夢想,中國是不會允許的,因此對未來不抱任何期待,只求平安就好。

影片內容讓許多人感同身受,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這位大叔把中共想得太單純,你年紀大了過得了日子就好,但你想年輕人的未來怎麼辦?」、 「原來時間真的會磨掉一個人的尊嚴」、「面對流氓絕對不能妥協忍讓」、「爸爸不怎麼想談」、「斷絕父女關係」。

此外,網路上不少網友透露,父母會因為自己不投票給韓國瑜而情緒、金錢勒索,甚至有人為此與父母吵架搬出家裡,還有些父母因為韓國瑜選輸了,開始對自己的小孩言語諷刺,這些案例層出不窮,社群媒體上更出現一些像是「韓粉父母無助會」的社團,讓大家能有平台提出問題,再一起集思廣益,討論出解決方法。

ppt上日前還出現「為什麼爸媽韓粉率特別高」的文章,這讓許多網友們紛紛留言道,「生存者偏差」 、「黨國教育洗腦啊,那個獨裁年代的人就是這樣子」 、「洗了30幾年 潛意識裡都是服膺威權」 、「韓粉主客群是在40到60之間,也是黨國教育」 、「 老人不會上網求證 」 、「同溫層加厚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