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結束後,國民黨殷切尋求改革的聲浪再起,兩岸論述、世代交替、高層守舊等問題紛紛被點出。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今(12日)更於臉書發文直指,「九二共識這套劇本就越來越難演下去了。」

黃心華撰文表示,「曾幾何時,兩岸議題成為國民黨的弱項?九二共識不是不好,而是少了和中共爭奪中原土地(也就是真正的遵循憲法架構)的雄心,九二共識這套劇本就越來越難演下去了。如果國民黨想要執政,恐怕要好好討論一套新的兩岸及國家論述。」

黃心華主張,老人家的那一套「沒有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的說法並沒有錯,問題是沒有先經歷地動山搖,年輕族群又怎麼會懂風調雨順的來之不易?只是他懷疑台灣能否撐過中共的出手,畢竟大國能出的套路多,台灣能否承受?這問題的弔詭在於,如果一直掛念著台灣無法承受衝擊而委曲求全,那就會被百姓當成癟三(或抹紅),所羅門王的故事(真假媽媽爭奪小孩),就是國民黨人的困境。但想要執政,恐怕就要像民進黨有不惜犧牲孩子的狂熱。

黃心華也稱,國民黨的光譜,到頭來還是植根於所謂的知識藍、經濟藍,如果沒有辦法讓這一群「自己人」全數心悅誠服的歸隊,那恐怕還是無法聚積足夠的底氣,庶民風很重要,但如何讓「庶民風」和「知識風」可以混搭而無違和,這是挑戰。他覺得韓國瑜絕對有勝任的潛力,只是韓當選市長後沒多久就轉戰總統,這是許多人內心跨不過去的一道檻。

黃心華認為,國民黨其實大方向沒有錯,只是時不我予,面對40歲以下一面倒向綠營的未來,這是「國民黨版的少子化」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