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甫結束,民進黨再次過半,未來國會正副龍頭該如何布局?今天政壇已經傳出「堃昌配」,連任成功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2)日下午表示,外界的推論很合理;至於是否準備參選下屆台中市長?蔡其昌很老實的說,目前沒有準備,「因為我是按部就班的人,今天就謝票,明天開始為院長副院長之事奔波。」

蔡其昌說,他會先聽聽黨內立委同仁的意見,上午已經有媒體報導「堃昌配」,「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合理的推論,我是現任副院長,游錫堃曾擔任過行政院長,政治資歷豐富,由他來當立法院長,是理所當然的事。民進黨的傳統就是黨團自主,所以每一個黨團成員都有他們的想法,所以這不是黨內的某一個人說話,或者是媒體的臆測就可以定論,我個人還是覺得跟上屆一樣,多聽聽黨內同仁的意見。」

對於這次民進黨在台中市大勝,是否開始布局下屆市長?蔡其昌說,「我必須要誠實的講,到目前為止,對於所謂2020市長選舉,我沒有任何準備,也沒有任何的規劃,我做事情一向是按部就班一步,我現階段面對的就是大家所知道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

蔡其昌說,「這次選舉結果我覺得,再一次證明對台中市長期的觀察,從小就是個地方出生長大,生活念書當兵工作通通在這裡,台中是很有趣的城市,就西方政治學來說就是『搖擺』州,這裡藍綠的意識形態並不強,就像一年前在這裡民進黨大敗,短短一年時間在這裡大勝,我認為台中市民的智慧,民主社會民主國家裡面,人民會給政治人物非常殘酷的檢驗,台中市是有偉大的城市,原因就在這裡,換言之,在台中市想要生存的政治人物如果一不小心,或者你沒有做好準備,沒有戒慎恐懼,這個城市是毫不留情。」

他舉陳柏惟跟莊競程的例子,兩人都可以在這麼艱困的選區,一個是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很強大,一個是在深藍的選區,結果竟然兩個人都可以勝選,這是讓政治評論家、政治觀察家很難預料的事情。

蔡其昌接受媒體訪問,認為「堃昌配」是合理的推論。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