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日高票連任總統,今(12)日上午她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祝賀時表示,這次總統大選,台灣人民向世界表達了捍衛主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新的一年,希望台灣跟日本在經貿、文化、以及體育等各領域,有更多的交流合作,讓台日關係更上層樓。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大橋光夫會長,再次率團訪問台灣,對昨日總統大選結果表達祝賀,也對日前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事件表達慰問之意。

蔡英文說,上個月,他們剛見過面,很高興在大選結束的隔天,就能在總統府再次接待大橋會長。大橋會長的來訪,展現出台日的友好關係,也非常謝謝會長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這次總統大選,台灣人民向世界表達了捍衛主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未來,台灣也會跟理念相近國家積極合作,繼續深化民主。

蔡英文指出,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這三年多來,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秉持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的原則,致力維持台海穩定。未來,台灣會持續堅持這個立場,並且跟區域各國加強夥伴關係,一起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

在台日關係上,蔡英文說,日本是台灣在外交合作和觀光交流上,都是非常重要的盟友。去年,來台的日本旅客,已經突破兩百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台日雙方,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都越來越密切。在新的一年,她希望,台灣跟日本在經貿、文化、以及體育等各領域,有更多的交流合作。相信有大橋會長的支持,台日關係一定可以更上層樓。

蔡英文也談到,今年對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體育賽事-奧運,將在東京舉辦。她要先預祝賽事順利成功。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大橋會長率團來訪,新的一年,「我們一起為深化台日關係,繼續努力」。

稍早,大橋會長致詞時,對今年年初沈一鳴參謀總長等8位官兵不幸殉職一事,表達由衷哀悼之意,並期盼因墜機事故倖存的幾位受傷官兵,能夠早日復原。

對於總統大選結果,大橋會長表示,此次台灣的選舉,總統獲得817萬多的票數,是史上當選者獲得最高票的一次。而蔡英文在今年5月底即將開啟第2任的任期,相信在未來的四年,對台灣是非常重要的時期,他期盼總統能注意身體健康,這不僅是為了台灣,甚至是整個亞洲,乃至於全世界的發展,也期待總統能夠持續發揮高度的領導統御能力。

大橋會長也提到,尤其是立委選舉的部分,民進黨也獲得過半數的席次,相信是對於總統第二任任期的國政經營打了一劑強心針,讓蔡英文能夠比較容易推動自己的施政理念,並帶領全台灣向前發展。對於這樣的結果,他要再次由衷地祝賀

大橋會長說,昨天選舉結果出爐,今天早上他即前來親自向總統祝賀,總統則在非常忙碌的行程當中,抽空與他晤面,這是象徵台灣非常重視日本關係的最佳明證,他更要代表日本對蔡英文的重視表示感謝之意。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蔡英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