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已經結束,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的高票破紀錄連任成功。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2)日認為,對岸與香港才是這次選舉的主角,在民主與專制獨裁之間,台灣人的立場相當清楚,「激情過後,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吧!」

對於這次大選,她透過臉書指出,昨天投票率很高,去年大輸的民進黨今年大勝,除了有一個不長進的對手以外,還一直「撿到槍」,但是這也是台灣人心向背最好的反應。對岸四年來對台灣的政策顯然失敗,去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台灣人心走得更遠。

她認為,對岸與香港才是這此選舉的主角,「民主體制」與「專制獨裁」政權的選擇,台灣人不可能屈服。當對岸只給台灣一個選項——「一個中國」、沒有各表,以及「一國兩制」,台灣無路可退,只有選擇與美、日站在一起;「如果你要霸占我的家,我只能選擇跟你拼命或找盟友幫忙」,黃珊珊說,這是簡單的邏輯。

黃珊珊說,「我們有個日益崛起的鄰居、現在我們也搬不了家,只能發揮小國智慧,選擇跟你和平相處,甚至好來好往做生意,這就是兩岸一家親,但是你不能管我怎麼過日子,更不能干預我的生活方式,所以我還是要有自己的防衛力量,我有槍但不需要每天亮槍壯膽,可是如果你欺負我不讓我活,我別無選擇必須保護自己跟你拼命。」

她表示,這次台灣人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了,這是一條不會回頭的路。民主體制的珍貴在於可以展現人民的意志;她也強調,執政黨接下來必須專注在「治國」,而不是搞「統獨意識」,假如每4年都要搞一次統獨意識,4年任期就不會有人想把國家治好;激情過後,大家還是要繼續努力。

從政經驗豐富的黃珊珊曾經寫下一篇網誌,分享自己對兩岸議題的看法,她坦言,自己的出身,讓她比較想和中國大陸好好來往及兩岸和平發展,她認同中華文化、兩岸一家親;但是現階段很難認同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台灣人要自由、民主和賺大錢,所以國防、經濟,自己做主,充分的自由是不能妥協的。

她也提到,「統獨議題」是大選中的選戰焦點之一,「兩大黨不搞對決如何動員選票?不搞對決怎麼邊緣化第三勢力?對決才能喚回基本盤、製造對立才能讓大家含淚含恨含血還要繼續投給他」,這是一種把戲,政治人物把「統獨」口號、淺議題,「為了天邊的彩霞大打出手,踩死了腳邊的玫瑰,實在不值得。」

黃珊珊透過臉書分享她對這次選舉的看法。   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