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昨(11日)順利落幕,總統蔡英文獲史上最高817萬票順利連任。中國官媒《新華社》對此評論,批評蔡政府不僅「倚美反中」,還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直指台灣大選受「外部黑暗力量的操控」。

《新華社》指出,蔡英文和民進黨施政乏善可陳,政策荒腔走板,令社會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引發爭議不斷、民怨不息。更批評蔡政府為轉移社會批判焦點,恣意動用執政資源,全力開動黨政軍機器撈取選票。

報導更指出,蔡英文的競選過程廣受輿論詬病,不僅「撒錢」進行政策買票,還不擇手段打壓對手、豢養「網軍」散步假訊息,更煽動民眾敵視中國、製造「綠色恐怖」。《新華社》痛批,蔡英文與民進黨用骯髒手法撈取選票,充分暴露其自私、貪婪、邪惡的本性。

報導分析,本次大選結果歸咎於源自藍營的內耗自損,以及西方外部政治勢力公然介入選舉。《新華社》指出,本屆台灣大選「很大程度上受外部黑暗力量的操控」,批評蔡政府「倚美反中」、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

《新華社》更稱蔡英文連任將讓希望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們深感憂慮,但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並強調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大陸方面牢牢掌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