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航空8日發生波音737客機墜毀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意外,使美伊關係緊張狀態加劇。伊朗當局起初不願將黑盒子交給美方,面對外界揣測時,才坦承是「技術問題」,否定「恐怖襲擊」的說法。外媒11日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司令哈吉扎德(Amirali Hajizadeh)表示,伊朗防空系統將烏克蘭飛機當成巡弋飛彈,才導致這場悲劇發生,相關各國也都要求揪出該負責的人。

一架由伊朗飛往烏克蘭基輔的烏克蘭航空波音737客機日前墜毀在德黑蘭附近,機上167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伊朗當局紛紛將事故原因指向「技術性問題」,伊朗交通部門主管官員推測,飛機墜毀的原因應為發動機故障導致機體起火,因為如果是被導彈擊中,機體會在空中爆炸。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司令哈吉扎德召開記者會坦承,「防空系統將烏克蘭飛機當成距離19公里的巡弋飛彈。」他說明,當時與防空系統操作員的通信中斷,他無法聯繫以做出決定,當下只有10秒能判斷是否要擊落目標,顯然自己做出「最糟糕的選擇」。

針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先前嚴正要求伊朗正式道歉、承認過錯並支付賠償,美國和加拿大也都要求伊朗給的交代,哈吉扎德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為烏克蘭飛機墜毀負有全部責任,無論當局做出什麼決定,他們都將服從。

伊朗軍方表示,烏克蘭客機起初從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由於飛行過程中經過伊朗「重要軍事基地」,因此被視為「敵方目標」,伊朗總統魯哈尼對伊朗武裝部隊錯誤擊落烏克蘭客機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