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在昨(11)日圓滿落幕,其中台中第二選區為焦點選戰之一,台灣基進陳柏惟從高雄空降挑戰台中地方勢力、國民黨顏寬恒成功,令各界感到相當驚艷。陳柏惟昨日受訪時表示,「這次的失敗不是他的失敗,別人的快樂不是我的快樂」,他強調,勝選並非「開心的結局」,而是「責任的開始」。

陳柏惟前年投入高雄市議員選戰失利後,在這次大選的半年前,來到台中挑戰顏家勢力,沒有知名度的他,起初不被外界看好,最後竟以黑馬之姿擊敗顏家,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得知勝選後,更在台上泛淚表示「砲灰大到可以淹沒消波塊」。

陳柏維說,「這次的失敗不是他的失敗,別人的快樂不是我的快樂」,並認為顏的失敗跟國民黨有很大的關係,他邀請顏寬恒繼續為地方服務,然後加入其他政黨,四年後再來一場君子之爭。

他指出,韓國瑜親中的言行,以及國民黨次在立法院提出一些跟中國人有關的法案,這都不是台灣國會應該要討論的問題;他希望台灣人民跟立法院,以及所有政黨,不要再依賴過度中國。

台中海線一直被稱為「顏家大票倉」,陳柏惟認為,沙鹿和烏日是台中的新都市、副都心,是新興的地區、也有年輕選民,講到燕巢會想到芭樂,講到旗山想到香蕉,講到大甲想到媽祖,講到沙鹿卻想到「某個家族」,這對沙鹿人感覺也不好,有一種不吉利的感覺,他們可能也不希望用活人來代表一個地區,所以在兩個選擇裡面,選擇比較好的那個,這是民意的展現。

被問到全民之盾的意思,陳柏惟解釋,全世界都在防範中國滲透,台灣基進作為第一個提出代理人法案概念的政黨,與民進黨合作,由這個大黨取得全民共識、協商,台灣基進則負責「衝」,為台灣設想真正需要的法案,保護台灣、守衛民主,這是台灣之盾的意思。

陳柏惟說,打贏這場選戰之後,就是「責任的開始」,而不是「開心的結局」,尤其對上地方派系,當選之後才真正是努力工作的時候。

至於以後是否會跟民進黨競爭還是合作,陳柏惟認為,競爭、合作有很多不同方式,向「代理人法」,台灣基進提出自己的方式,民進黨則幫忙匯集其他社會不同聲音,把全台的民意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