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以歷史性高票連任成功。中國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

中國外交部官網12日刊出發言人耿爽針對台灣大選結果的回應。據這篇「答記者問」,媒體也問到「對未來涉台外交形勢有何展望?」蔡總統本屆任內,由於北京因素,中華民國與7個國家斷交。

耿爽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局勢如何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

他說,「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

耿爽還說,「我們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晚也透過新聞稿重申北京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對台基本方針,以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對「台獨」的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