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黨選舉大敗,再次喚起國民黨上下對於尋求改革的深切省思。面對世代交替課題,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今(12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指出國民黨大敗的關鍵,在於這次選舉的118萬名首投族,大部分都將選票投給總統蔡英文,而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且歸因於國民黨在兩岸論述與反送中議題上進退失據 、以及國民黨領導階層及整體形象過於老舊兩大核心問題。

面對國民黨選舉慘辦,蕭敬嚴昨於國民黨中央黨部與媒體交換意見至凌晨後,今一早又於臉書發文,內容解析稱,這次的大選,平心而論,韓國瑜其實拿下的票數不算少,韓張配拿下了552萬票,比2016年朱立倫的381萬票還多出171萬票,比起2012年沒有當選的蔡英文608萬票,也只少56萬票。但是選民人口數增加、且這次投票率比達74.90%,比上屆的66.27%高出約8個百分點,更超越2012年的74.38%,顯示這次選舉大家都踴躍回家投票,但新增的118萬的首投族,大部分都票投蔡英文,這也是國民黨大敗的主要原因。

蕭敬嚴指出,兩岸論述是年輕世代普遍的共識,甚至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共識。去年初中國國主席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的談話是開端,香港反送中議題更是全面點火,國民黨卻在兩岸論述與反送中議題上進退失據,依舊懷抱「九二共識」、論述「一中各表」,讓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認為國民黨就是「中共同路人」,所以在這次的大選中,大家把對中國的怒氣,全力出在國民黨身上,導致的就是蔡英文的選票暴漲、國民黨許多區域立委出乎意料落選。

蕭敬嚴表示,國民黨必須誠實面對問題,不能再迴避兩岸關係的問題。現在台灣社會的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主權獨立不容侵犯」、「拒絕統一」,如果國民黨還想要在台灣有機會執政,甚至是不想要成為向偏鋒走的小黨,勢必得要調整、提出新的兩岸論述,即便這個論述絕對不會是「中共」樂見的。

蕭敬嚴接著提及,國民黨的領導階層及整體形象過於老舊,必須要推動黨的世代交替,大量培養年輕人接班梯隊。他本身作為在國民黨服務已經是第5年的27歲年輕人,每次在經營青年工作、出去面對社會上年輕人時,最被質疑的,除了兩岸論述之外,再來就是國民黨內世代議題。

蕭敬嚴指出,國民黨是個百年大黨,有很多文化與盤根錯節,這某種程度上是優點,但是對於現在的民眾來講就是個包袱。且從2018、2020兩次選舉許多年輕面孔出乎意外當選的情況可發現,選民寧願給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相關經歷,或是國民黨在黨內常被質疑的「歷練」問題的候選人機會,也不願意給已經擔任多屆、甚至是政治經歷豐富的人當選。蕭認為,這是一個警訊,更是一件好事。從這次的投票率來看,顯示出「青年參與政治」的程度是非常高的。

但蕭敬嚴也以「當年輕人要出來參選、參與關心時,卻又時常被打臉、被質疑憑甚麼。拜託,你們年輕時難道會喜歡長輩整天跟你說『你不懂』、『你太年輕你聽我說』嗎?」的描述,點出國民黨難以落實世代交替的困境。

蕭敬嚴呼籲,國民黨應該要推動世代交替,即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卸任後,新任黨主席無法由青壯世代直接接班,至少相關的黨務主管、重要的各級幹部都應該要任用年輕人,並且要充分且大量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