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備受外界矚目的台北市第三選區(松山、中山)「雙帥之戰」,原先被看好連任輕鬆、更有機會未來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政治明星、現任立委蔣萬安,遭人氣急速竄升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緊追不放,戰到變成五五波的緊張情勢,蔣萬安最終發揮現任優勢,51.43%得票率,小勝吳怡農的45.39%,面對國民黨選舉慘敗,蔣萬安卻穩穩守住這一席,已經坐穩了國民黨政治新星的寶座,而吳怡農也在此戰役中打出名氣,未來仍然前途無量。

吳怡農去年9月初才獲得民進黨徵召投入選戰,擁有美國耶魯大學經濟系學歷、高盛金融背景,34歲時放棄美籍、返台從軍,加入陸軍特戰服役,長期關注國防議題,讓他一登場就備受期待,吸引不少自稱「農夫」、「農婦」的粉絲。

吳怡農參選以來就話題不斷,加上自己也願意拋下偶像包袱,唱歌、拉單槓、在網路節目上扯爆襯衫、劈木板,他曾自嘲「在鏡頭前做了許多從沒想過參選需要做的事情」,但也因為如此,讓他網路聲量持續領先蔣萬安。

蔣萬安則憑藉著主打四年經歷的立委政績,深耕基層,加上選區基本盤的優勢下,雖然網路聲量沒有吳怡農高,但民調穩定勝出,直到去年11月中旬,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爆發後,吳怡農不畏力挺香港「反送中」,更以守護主權、國安為由,喊出「下架吳斯懷」訴求,民進黨其他立委候選人隨後展開串連,帶動整體氣勢,讓吳怡農聲勢更是水漲船高。

民調封關前,吳怡農已經從有差距落後,到轉而緊咬蔣萬安不到1個百分點,充分展現吳怡農在這將近短短3個多月內的爆發力。

不過,蔣萬安擔任立委以來,形象清新,也具備親和力,面臨吳怡農的步步緊逼,蔣萬安也是上緊發條,勤跑基層,緊握每一雙手,鞏固選票。此外,根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統計,第九屆國會截至第七會期中入選優秀立委次數,113席立委中,共有6人拿下6次優秀立委,國民黨內只有他入選。

蔣萬安2016年選舉拿下8萬9673票、得票率46.68%,2020年選舉更加進步,狂掃11萬2784票、51.4380%得票率,吳怡農則獲得9萬9539票、45.3973%得票率,雙方差距僅約6%。

蔣萬安這次連任成功,持續待在國會當「立院男神」,而聲勢竄升快速的吳怡農,本次能威脅到國民黨政治明星,讓蔣萬安僅算小贏,算是打了漂亮一仗,非常有機會獲得民進黨的重點栽培,未來仍是一枚活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