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去年8月初成立台灣民眾黨以來,經常自嘲組黨是「倉促起義」,且不到半年時間就面臨第一階段考驗——2020立委選舉,期間,柯文哲首度表態挑戰2024總統的野心,製造聲量,也坦言過民眾黨可能成為他選總統的包袱;面對柯文哲的「5年3階段選總統」計畫的第一階段結束,即使區域立委全軍覆沒,但光靠政黨票就囊括5席次,被視為「指標」的柯文哲心腹、排名不分區第5蔡壁如進入國會,也如同蔡於造勢晚會所說,「為柯文哲奠定2024總統的第一步」。

2020選舉結束,民眾黨本次獲得158萬8806票,11.22%得票率,拿下5席不分區,將原本國會第三大黨的時力甩在後頭,民眾黨不分區提名人前5名包括北市府前勞動局長賴香伶、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特聘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長張其祿、「郭家軍」鴻海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高虹安、世界台商總會秘書長邱臣遠以及前北市府顧問蔡壁如,確定將進入國會,至於提名的18席區域立委則是全軍覆沒。

柯文哲未參選2020總統,但籌組政黨後,明確劍指2024總統,據黨內幕僚透露,柯文哲2024總統「5年3階段」計畫,第一階段,民眾黨盼在立院拿下6至8席,成立黨團,柯文哲未來將會持續對台灣全國性政治議題發揮影響力;第二階段,2022年選舉,民眾黨將2020年參選立委而栽培的許多戰將,投入議員、市長選舉,盼未來提名150席,讓各縣市都成立議會黨團;第三階段,柯文哲投入2024總統選舉。

柯文哲2019年初時,一度被視為2020總統的可能人選之一,保有25%左右的民調支持度,讓2020總統大選一度形成藍綠白三強鼎立局面,氣勢頗高,柯文哲曾評論,歷次民調很清楚呈現,不投藍、不投綠佔約25%,那一塊一直存在,所以2018年選舉是「討厭民進黨」,他認為2019年是「討厭國瑜黨」,也奠定柯有意組黨的基礎。

想不到,蔡英文年初雖然民調較低,但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等事件,蔡英文以總統立場堅定表態,讓她民調逐漸回穩,加上柯文哲成立政黨後,頻爆失言爭議,聲勢明顯下滑許多,臉書粉絲也持續往下探。

此外,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之間的結盟,一路走來矛盾不斷,郭台銘更幫柯文哲喊,「非常同意柯市長所說的『搞台獨的,都是垃圾』!」,讓民眾黨趕緊澄清,柯文哲從沒說過這種話,而是說「有些搞台獨的是騙子」;民眾黨訴求「三黨不過半」,自認「不藍不綠」,要超越藍綠,郭台銘卻指政黨要「兩大兩小」,並稱柯文哲「偏綠」,偏藍則可以投給親民黨,到了選舉後期,郭柯幾乎很少合體,郭台銘反而頻幫親民黨站台。

郭台銘8日臨時赴基隆出席民眾黨全台大眾走行程,事前未告知民眾黨,反而是先通知媒體,如此的「突襲」方式,也讓柯陣營幕僚不滿,決定不邀請郭出席選前之夜,讓郭陣營也不爽反擊「嫌票多」,雙方選前關係更是降到冰點。

民眾黨從盼望衝到6至8席次,成為國會關鍵勢力,卻面臨藍綠歸隊,還有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等第三勢力的夾擊,柯文哲雖然喊出要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的野心,但柯在選戰後期坦言,連拿5席都很危險,柯私下更自嘲,「多選上一席都算撿到」,最後結果也相當驚險,直到最後一票匭開完,民眾黨才敢安心宣布拿下5席。

雖然由於民進黨國會過半,如同柯文哲所言,成為國會「不關鍵少數」,但以一個成立不到半年的政黨,首次征戰就能有如此成績,已為柯文哲2024第一步奠下基礎,而蔡壁如進入立院後,未來可能上演「蔡總召」對戰民進黨團「柯總召」柯建銘,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