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由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對上捲土重來的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則徵召無黨籍現任議員徐立信加入戰局,形成「三腳督」激戰,最後由林昶佐以8萬1853票、44.9%得票率,勝過林郁方的7萬6437票、41.9%,而徐立信則獲得2萬2208票、12.1%,林昶佐連任成功,也為該選區寫下新歷史。

回顧中正萬華區2016年立委選舉,林昶佐當時以49.5222%得票率,擊敗連任多屆的前立委林郁方45.5849%,雙方差距約6500多票,林昶佐算是贏的相當辛苦,2020兩人再度短兵相接,戰況依舊精彩激烈。

林郁方此次準備東山再起,過去曾是資深立委的他,持續經營基層,在國民黨內初選以過半支持率打敗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加上2018年選上議員的無黨籍徐立信,接受民眾黨徵召投入選舉,看板主打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合照,持續拿下穩定10%左右的支持率。林昶佐雖然再度獲得民進黨支持,但該選區基本盤藍大於綠,加上徐立信的參戰,無法預知瓜分泛藍還是泛綠得票數較多,林昶佐的連任之路是場硬仗。

林昶佐、林郁方之間的「雙林之戰」,一路以來選情相當膠著,其中,林昶佐去年8月因黨內路線問題,宣布退出時代力量後,林郁方一度微幅領先,但隨著國民黨提名退將吳斯懷爆發不分區爭議,重擊國民黨選情,林昶佐則積極空陸軍連發,更率領閃靈樂團時隔四年後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大凱旋」專場暨造勢晚會,將聲勢更加向上推升。

林郁方則頻找國民黨大咖,打出告急牌,布條、文宣也出現「搶救」字樣,選前一周找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幫忙站台,並抨擊對手林昶佐只會拍戲、開演唱會,還質疑不懂國防等,盼鞏固藍營基本盤。

不過,林昶佐拿出諸多政績反擊,更反酸林郁方連政見發表會都不出席,即使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沒缺席政見發表會,雙方你來我往,火藥味十足。

林昶佐此次驚險連任成功,頗具歷史意義,也讓人好奇是否代表中正萬華區的藍綠基本盤已然鬆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