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蘿蔔是餐桌上常見的蔬菜,煮湯不僅清甜,白蘿蔔拿來做菜頭粿更是許多人喜愛的中式菜餚, 不過你可曾聽過「紅白蘿蔔不能同時煮」、「蘿蔔跟水果不能一起吃」等謠言,《新頭殼》整理紅白蘿蔔營養價值及常見的三大謠言,一次破除。

白蘿蔔、紅蘿蔔營養價值

根據兒童農業網指出,紅蘿蔔最重要的就是胡蘿蔔素,有治療夜盲症、乾眼症、保護呼吸道和促進生長等功能,對常用電腦、愛滑手機的人,可以適度緩解眼睛疲勞,此外,它還含有維生素A及C,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良好的膳食纖維。

而白蘿蔔則含有維生素 A 、 B 、 C 、 D 、 E 及蛋白質、醣類、磷、鐵等,而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 A 、 B1 、 B2 及維生素 C 也一樣豐富,營養高而熱量低,冬天吃也不怕囤積多餘的熱量。

一、紅白蘿蔔不能同時煮,以免營養流失?

有網路謠傳「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對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所以,紅蘿蔔只有單獨和肉類一起烹煮,才能獲得充分的營養。」

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闢謠指出,流傳之訊息並未有文獻報告,對於網路文章所言應持保留態度。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師劉明宜也在《健康園地》網站中指出,未發現有任何文獻報告證實,就算紅蘿蔔中確有會破壞維生素C的分解酵素,只要一加熱,酵素本身就會被「破壞」了,不至於還會來破壞維生素C,民眾可大膽放心同時吃沒問題。

二、蘿蔔與水果同吃會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網路謠言:「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後,經過代謝作用,很快就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一硫氰酸。此時,如果攝取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子、蘋果、葡萄等,這些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化成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師劉明宜在《健康園地》中指出,蘿蔔、花椰菜、芥藍、青椒等十字花科蔬菜確實是含有甲狀腺素活性成分,但只是加熱後就會消失了,因此民眾只要不生吃,或不生吃過量,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目前文獻上還未發現有人因此真的引起甲狀腺腫瘤的,民眾毌須為此過度擔心恐慌。

三、酒與胡蘿蔔同時食用會引起肝病?
有網路謠傳「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產生毒素,從而引起肝病。」

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闢謠指出,肝是體內重要的代謝器官,若酒喝太多,肝轉去做代謝酒精的工作,不但影響肝功能更會掠奪其他營養素的吸收,而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先質,也是在肝進行反應,所以飲酒過量的人會影響維他命A的吸收,但肝病的引起,並非是因胡蘿蔔素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