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選舉,台中市與彰化縣向來被認定為「搖擺州」,2018縣市長選舉是這樣,2020立委選舉結果更能驗證。12席現任立委爭取連任,高達5席被翻轉,藍綠皆有,可見中彰的選民並非鐵板一塊,誰不勝任,就以選票讓他好看。

台中市8席立委,原本是綠5藍3,2018年市長選舉國民黨盧秀燕大勝爭取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21萬票。這回藍軍信信滿滿,揚言要拿下過半的立委席次。結果不進反退,從3席倒退為2席,甚至連基層實力最穩的顏寬恒、位在深藍選區的沈智慧都中箭落馬,更讓他(她)們嘔的是,竟都是敗給政壇新人。

彰化縣有4席立委,藍營從2008年的4比0、2012年的3比1,一路退敗到2016年的1比3,這回原本喊出要4席全拿,外界評估2比2應最合理,結果還是綠3藍1。但這當中還是有巨大變化,藍營從未丟掉的第一選區,柯呈枋去年3月才補選上,保鮮期還未過就被選民換掉,讓民進黨縣議員陳秀寶挺進國會。

位在彰化縣最南邊,政治光譜也夠綠的第3選區洪宗褶,硬是讓「公主復仇記」女主角謝衣鳳替母親鄭汝芬報了一箭之仇,藍上綠下,謝依鳳也是國民黨區域立委當選人的「國境之南」,再往下走到了雲林以南,則是一片綠油油。

值得讓國民黨黨警惕的是,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彰化縣長王惠美都是在立委任內當選,她倆的遺缺也都由黨內同志沈智慧、柯呈枋成功接棒,未料兩人連任都失敗,沈智慧很資深、柯呈枋則是新人,但老幹或新枝都不抵民意洪流,是兩人努力不夠嗎?

盧秀燕、王惠美都不是政壇新人,但初任縣市長的支持度都搶著吊車尾,兩人的立委接棒人接手才一年也相繼落馬,難道兩位老大姊不用負責任嗎?這也再一次證明,中彰兩地的選民絕不會只對某一人或某一黨從一而終,「搖擺州」之不也就因此而來嗎?

同樣的,中彰選民對泛綠的立委也不見得全買單,洪慈庸靠白色力量當選,這回她雖退出時力以無黨籍參選,還獲得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挺到底;洪宗褶的選區是南彰加海線,本來就是綠底,這回蔡英文的得票比4年前還高。但是這回「雙洪」卻敗了。但,這就是民意!

謝衣鳳的公主復仇記成功了。    圖:取自謝衣鳳/臉書

楊瓊瓔重返立院。   圖:楊瓊瓔競總/提供

莊競程翻轉深藍選區。   圖:莊競程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