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選舉落幕。高票當選的副總統賴清德的故鄉—新北市第12選區,也「意外」地由最晚起跑、新人賴品妤以8萬4393票,打敗原本呼聲最高的國民黨李永萍。原先被預期的時力賴嘉倫的「分票」效應,明顯沒有發酵。

賴品妤在晚間19時55分在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一開口就稱「我是立法委員賴品妤」、「我是新北市第12選區立法委員賴品妤」,充滿年輕人的自信與青春洋溢。賴品妤說,她這次是最後一個被民進黨中央徵召的立委候選人,從9月18日到1月11日,短短的時間獲得選民的支持,賴品妤說,感謝鄉親願意相信她,讓她有機會以4年的時間去實踐她的競選承諾;她說這代表台灣願意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她強調「過去她用雙手守護台灣民主,未來她要用雙腳走出故鄉新北的新未來」。

新北市被俗稱「七星區」的第12選區,包括汐止、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金山及萬里等7個行政區域,現任選區立委是時代力量黃國昌。而2020立委選舉則是國民黨李永萍、民進黨賴品妤、時代力量賴嘉倫、安定力量孫繼正、統促黨張依維、無黨籍周武榮、綠黨張志偉等「7搶1」的局面。《新頭殼》在2019年11月23日即在「李永萍勝券在握」的氛圍中,以「李永萍穩了?賴品妤沒機會?」為題分析選區戰情。當時就認為「整合分裂,藍綠難題」,認為同質性政黨的「分票效應」將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素。

從中選會最後資料顯示,分屬泛綠的民進黨賴品妤8萬4393票、時代力量賴嘉倫1萬3563票、無黨籍周武榮1620票、綠黨張志偉1638票,總計10萬1214票;泛藍國民黨李永萍8萬1613票、安定力量孫繼正2889票、統促黨張依維316票,總計8萬4818票。從開票數字看,藍綠在競選過程中都沒有做「整合分裂」的工作,使「分票效應」完全顯現,剩下的就是當事人的努力。

民進黨立委徵召發佈記者會,賴品妤撞到麥克風。/圖:翻攝自 Okinafa Chen 臉書

賴品妤在向媒體自行宣布當選時,特別提到參選記者會上「對鏡頭90度鞠躬時,不小心讓檯上的麥克風插進頭髮裡,鞠躬完畢抬頭時,又把麥克風套子甩飛」的「娛樂性」,但也強調在娛樂的背後她的認真。「很多人是從五年前的三一八運動才開始認識賴品妤,那天晚上我用雙手撐住立法院議場的大門,阻擋服貿惡法的通過」、「這個社會給我太陽花或女戰神的稱號,我必須告訴大家,這只是一個標籤」、「我不只是這樣,無論是自小在新北成長、或從2012年反媒體壟斷開始走入社會運動,接著在318運動過去數年後,完成法律系的學業,進入國會從助理開始做起,每一件事都鍛鍊成現在的我」、「作為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我對台灣有夢,我要用年輕的衝勁,證明沒有台灣人辦不到的事情」。但贏得「聲量」的卻是「麥克風插進頭髮」的這一幕。顯示這位「非典」的立委候選人的不同。而之後,包括閃靈樂團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大凱旋」戶外演唱會,賴品妤COS福音戰士明日香,也是「娛樂性」引發關注。而這樣的賴品妤也就以「真誠」反向讓更多選民關注到她。

賴品妤在閃靈樂團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大凱旋」戶外演唱會,COS福音戰士明日香。/圖:翻攝賴品妤臉書

至於選戰中「下架吳斯懷」的主張、攻擊對手李永萍在「波特王事件」中的失言,其實仍是「做自己」的一種表態,不似傳統政治人物的算計、畫大餅,對年輕人而言反而是一種吸引力。《新頭殼》在上次分析新北12選區戰情時,曾經提過「賴品妤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雖說是大、小綠協調破局之後的『異軍突起』,但並不能說賴品妤完全與選區『沒有淵源』。賴品妤父親、前立委賴勁麟過去選區曾『經營』過瑞芳等地」;我們看到選戰後期,不僅賴清德親自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相挺,曾經擔任台北縣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上陣說明建設支票,都是「地方淵源」的展現。這種「朝中有人好辦事」的連帶關係,也讓賴品妤加分不少。

至於李永萍的「文化觀光」、「地方創生」,雖在初期頗受好評,但到後期聽多了之後,被認定略顯空泛,反而變得不討好。而賴嘉倫雖有「老闆」黃國昌的「加持」,但在地方人士眼中,是「資產」或「負債」的認定,最後用了選票做出表達。倒是過去主導「罷昌」的安定力量孫繼正,雖然僅僅拿到2889票,但若是將票灌給李永萍,則有機會產生反轉,成了真正的關鍵少數。

七星區這次以選票證明「綠大於藍」,但人口數最多的汐止、瑞芳,賴品妤卻都沒有贏過李永萍,也就明顯的說明,以個人特色贏得選舉的「賴品妤立委」,未來必須深耕區域,否則4年後是否還能複製這次的成功經驗,恐怕就不是那麼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