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開票結果逐漸出爐,總統蔡英文突破800萬票,連任成功還破了紀錄,民進黨也單獨過半,再度全面執政。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1日)受訪感嘆,民眾黨就是成為「不關鍵少數」,兩大目標為「影子內閣」跟「示範作用」,把台北治理經驗帶進國會。

柯文哲今晚出席民眾黨開票現場,對於民眾黨不分區政黨票突破150萬,穩定4席次可進入立法院,但排名不分區第5的蔡壁如究竟能否進入立院,由於還有票匭仍在開票中,現場多次傳出支持者吶喊加油的聲音,祈禱蔡壁如順利進入立院。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怎麼看民進黨選舉大勝?是否代表「芒果乾」成為主流民意,選2024總統會調整兩岸政策?柯文哲表示,這次選舉只是證實整個台灣的政治狀況已經進入所謂極端政治,他經常說目前整個地球面對極端氣候也在政治上面臨極端政治,變化相當快,事實上,在整個都市計畫有個名稱叫「韌性城市」,他認為我們社會應更加成熟、穩定,成為韌性社會,才是未來努力目標。

柯文哲認為,政治版圖快速移動,代表台灣是個不穩定結構,這要做學術分析,他以前就講過,台灣地理環境三大特色颱風、地震、白蟻,他不認為這種政治板塊運動太快是好處,這是個缺點,未來時間如何建構台灣社會更穩定、穩健,這是要去思考的,他說,未來時間,假新聞、網軍、帶風向還會繼續存在,但成熟社會會讓這些產生影響較小。

被問到民眾黨達成門檻3席,但面對藍綠夾殺中,實際到立院如何因應?柯文哲強調,既然民眾黨以理性、務實、科學、數據、對話,這種所謂國家治理大旗進入立院,還是會維持這態度,今天投票結果,「我們大概現在狀況就是所謂『不關鍵少數』」,民進黨單獨過半,在政治上並不能產生多大影響,進入立院大概扮演兩角色,第一個叫示範,遇到不合理的政策,表決也表決不贏民進黨,但不會丟水球、抄金剛經、申請釋憲,會明確說這為什麼是不對的,特別是從台北的治理經驗出發。

柯文哲表示,一旦進入立院,就能形成「影子內閣」,整個制度還是會成立,國家政治還是需要學習,透過進入立院,對整個中央不會運作會更加清楚,這也是為未來日後執政建立基礎,所以兩目標:目標影子內閣跟示範作用。

對於民進黨再度全面執政,民眾黨委員為了制衡民進黨,是否會跟國民黨合作?柯文哲強調,合作按照議題合作,只要對台灣福祉、人民有利,不會受限政治形態,民眾黨是獨立自主政黨,看任何議題上對台灣好不好,都會去合作。

而目標是否放在2022年隨著政黨遍地開花,下一步是讓柯家軍選議員?柯文哲坦言,2022是下個關鍵點,將用力準備,沒有成為一個政黨想去當第三大黨,要能夠主導整個社會未來政治方向,今天只是起點,未來會從這當基礎,開始往前走,先解決2022年,再討論2024